从"塑形"到"塑魂":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苗禄权 陈卓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20 02:10

严格军事训练,从“塑形”走向“塑魂”

备战识图用图军事技能考核

训练营期间,空军组织参训学生进行模拟飞行体验,开展以轻武器射击、捕俘拳、行军拉练、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管控、核生化防护、战场医疗救护等为重点的军事技能训练。

徒步行军,背上水壶挎包,青年学生在西安古城墙上拉练,黑黑的脸庞显示着他们的变化。训练伊始,每个军事课目都不易,但正因为难,在打倒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后,他们才能自豪地说:“我们也是一个‘兵’了!”

无线电测向比赛现场,“出发”口令刚下达,各组的第一名队员迅速开机,边测边向前方的电台跑去,前方的电台以不同频率、不同呼号连续发信……

不熟悉情况的,还以为这是一群老兵。其实,他们都是才培训几天的大中学校学生。对于高中生胡厚晨来说,无线电测向的摩尔斯密码犹如“天书”,因为理论不够扎实,刚开始测向时,他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无头苍蝇”在校园里乱窜。

经历破茧的痛苦后,更多的是心潮澎湃。在航空兵某师,当多机编队演示飞行时,参训学生情不自禁地纷纷向战机挥手呐喊。

作为空军3所飞行院校之一,西安飞行学院之行让全体学生期待已久,因为在那里将体验刺激的模拟飞行,这无疑是训练营走进空军部队的重头戏。

在空军工程大学机务大队参观、体验航空武器装备

出发前一晚,来自黑龙江黑河学院的退伍大学生士兵李桂平翻来覆去直到凌晨才睡着。李桂平实弹射击成绩良好,捕俘拳拿了冠军。即便这样,当他手握拉杆,升空飞行,几个筋斗下来,还是头晕不止,走下驾驶舱,差点从模拟起落架上掉下来。“飞行员英武帅气,但背后的确吃了很多苦,他们才是真正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李桂平感慨颇多。

旭日东升,晨光熹微,清脆的哨音叫醒训练营学生的耳朵。迅速整理内务,洗漱集合站队,口号声越来越响亮,他们开始悄然蜕变。

据枪瞄准击发,曾经散漫的男孩变得雷厉风行;平时连鞭炮都不敢放的女生也不让须眉。作为训练营的班长,空军工程大学学员郝治纲每天都在感叹学生的变化。刚入营时,郝治纲给班里的学生打60分。送别那天,他在最后一次集合时笑盈盈地说:“今天,班长给你们打90分!”

第一次碰枪,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梁晗格日以为自己会很紧张。但真正拿着95式步枪,他想的全是“下一步动作”。从训练场返回,高唱《打靶归来》时,梁晗格日感受到真切的幸福感。

看得见的是变化,看不见的是成长。歌咏比赛那天晚上,全国32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来自陕西省音协的评委被合唱队的表现震惊了。他们没想到,一支16人的小合唱队,排练不到8天,居然能把军歌唱得如此气势如虹。

上海代表队最终拔得头筹。复旦附中的陈思哲告诉笔者,唱起《我爱祖国的蓝天》和《当那一天来临》时,他的心仿佛就要飞出来,那一刻,他觉得军歌很美。

和军人一起训练,一起生活,军人的自信和豪迈让青年学生无时无刻不受感染,团结奋进的精神也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军营。

短短12天的军事训练,让稚嫩的脸庞开始有了“兵味”和“虎气”。参观见学,既闻到了一线部队的 “硝烟”,也塑造了爱国爱军的“忠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