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战场听“惊雷”丨各国竞相提升电子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瑷敏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20 01:31

美国媒体绘制的一体化电子战示意图

通过实战锤打历练

根据爱沙尼亚国际防务和安全中心发布的报告——《俄罗斯电子战能力2025》,俄军目前独创的“非对称”电子战战法独步全球,已成为以美国为首北约国家面临的致命威胁。俄罗斯高度重视电子战装备的发展,与其在俄格战争中的惨痛教训密不可分。战后“痛定思痛”的俄军积极革新电子战力量,在战场实践中反复锤打历练。

乌克兰危机期间,俄罗斯战机曾在黑海上空使用“希比内”机载电子战设备,对美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进行有效干扰,致使其雷达和数据传输网络丧失正常工作能力。有外媒披露,俄军还对美军飞机和欧安组织S-100无人机进行雷达干扰和GPS破坏,并使用电子战系统开展军事通信压制。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俄等国在电磁战场展开激烈交锋。在叙利亚战区,俄电子战系统持续监视俄军驻地周边电磁环境。为充分保护己方战机,俄军派出携带新型无线电电子设备的苏-34战机首次参战。俄军还在叙利亚战场部署“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对敌方电子战和通信系统进行干扰和电磁压制。

美俄等国显然已把叙利亚当成电子战武器的“试验场”。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先后投入“长曲棍球”低轨道侦察卫星、RC-135侦察机等,在叙利亚开展电磁情报搜集工作。今年4月14日,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开展军事打击前,也曾出动数量众多的电子战飞机进行配合,还一度关闭叙利亚战区内GPS信号。

抢占智能化对抗先机

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电子战部队先进装备所占比重将达70%。届时,俄军电子战装备的作用距离、目标范围都将得到大幅提升。电子战系统将成为俄军连接作战指挥和情报支援体系、破坏敌方信息系统、确保战争胜利的关键作战节点。

近年来,随着电磁频谱技术的发展,以自适应多功能雷达为代表的大批新型电子战装备相继出现,战场射频系统更加复杂灵活,对电子对抗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对此,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试图通过研制新一代认知电子战系统,为未来智能化电子对抗寻找“药方”。认知电子战系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针对环境开展学习,可实时感知战场频谱环境,根据探测到的频谱有针对性地改变载波频率、调制技术和发射功率等参数信息。

目前,美军已在F-22和F-35战斗机内配置敌方雷达信号和干扰配置文件的预置数据库,一旦战机遭遇电磁频谱信号,该系统可自动识别并对信号进行标记。据悉,美国空军主导的认知干扰机项目,试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电磁侦察系统,最大限度缩短电磁频谱对抗过程所需时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实施的“自适应雷达对抗”项目,通过采用认知电子战系统,实时搜集无线电波形信号,并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进行分析处理,还可对敌方的电子战系统进行有效干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