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勇士,试飞英雄丨国产歼-10战机首飞试飞员雷强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朱江 周彬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23 23:31

雷强(资料图)

作为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寄托着中国空军实现战斗力飞跃的期待。世界航空历史上,一款新型飞机的改进部分设计一般在20%左右,而歼-10由于使用电传系统和鸭式布局等先进技术,其改进设计相比第二代战斗机有着本质性变化。这也给试飞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雷强:“我从上飞机学飞行开始,不管上任何一个飞机,往里一坐,起码有70%或者60%的东西是能知道的,比如说高度表、速度表,就算变了,我也能知道,这是高度、这是速度、这是姿态……歼-10座舱进去以后,基本上所有的都不认识,因为它没有表。然后就要做很多地面试验,因为咱们现在是飞控系统,就是所谓的计算机来控制,原来飞机我就知道把驾驶杆拉到底,舵面肯定最大,现在不行,现在我把杆拉到底,舵面可能不向上,可能还会向下,因为通过传感器来判断飞机状态,拉多了,不让你拉多,还给你推,这个就完全和咱们原来飞行的概念不一样。”

从接到歼-10任务开始,雷强有空就跑到研究所、制造车间观察,每次试验动作完成,他都要认真记录,和设计人员讨论交流。试飞员对歼-10改进提出了上千条意见建议。

雷强:“在地面试,前面放一个大电视,然后所有的起落架,能动的全部都连上,在机库里面,天天试。比如说重了、轻了、快了、慢了、幅度大了、幅度小了、阻尼大了、阻尼小了、不符合要求了,类似这样提了很多。如此反复,持续了六、七年时间。”

雷强说,这种重复性试验很枯燥,每天就是坐在座舱里,20多个动作是规定好的,这个点做这个动作,下一点做另外的动作,要相互比较,非常难。但是必须得做好,因为这是歼-10能不能飞的首要条件。

1998年3月23日,成都温江机场。经过科技人员和中国空军试飞员潜心打磨的歼-10“001”号战机终于迎来首飞,雷强担任首席试飞员。这次首飞前,他和总设计师宋文骢有这样一段对话:

雷强:“就是要首飞了,我说你有多大的把握?他说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这是当时宋总跟我说的,实际我心里很有数,因为我一直在他们各个室里边,你做的试验,我心里是有数的。后来我就说了一句话,我说老爷子你放心,我保证把飞机给你弄到跑道上,摔也给你摔到跑道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