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勇士,试飞英雄丨国产歼-10战机首飞试飞员雷强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朱江 周彬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23 23:31

雷强和战友(资料图)

雷强说,首飞那天他非常兴奋,以至航医说他血压升高。

“等我上飞机,真正地把车开起来,准备好,指挥员说你再检查一遍,开车,马上这人就正常了,因为脑子里没那么多了,完全是这些技术动作。杨伟,专门搞飞控专业的,开好车,我把座舱盖关上,我就告诉他开始,我就检查第一遍,他告诉我好的,我说再做一遍,再做一遍,他说好的。我这才报告,我说我要滑出。我飞机一动,杨伟就这样两个大拇指。”雷强说。

17分钟。从起飞到平稳落地,雷强对这个新战友的表现非常满意。

雷强:“因为我没有飞它的经验,只能利用我飞过原来所有飞机的经验来判断它是不是正常的,所以它在空中还要检查发动机,还要检查小速度,我在高空,我要保证我飞机落地的这个姿势,我要在空中试出来。落地当时我就觉得很好,因为落地就完全是按照咱们在地面,你告诉我怎么控制,咱们就这样控制下来,落地落的很好。我也是后来看的,所有人都说,从来没见过首飞那么漂亮。”

雷强对待他挚爱的飞行事业十分执着,在他看来,与飞行员不同,试飞员既要驾驶飞机,又要对飞机的设计、改进提出意见建议。当试飞员,首先要了解飞机。歼-10试飞时,雷强通过自学,掌握了航空力学、材料学、航空电子等多种专业知识,大到飞机的各系统部件,小到一颗螺钉的装配方法,他都要做到了然于胸。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作者:朱江 周彬 吴德超 尚晓华 卞卫星 董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