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奇迹"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帅 张志冲 秦雨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06 01:40

群力谁能御 齐心石可穿

■张志冲 秦雨豪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春华秋实。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回首40年的历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广大人民群众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创造了让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在很多观察者的眼中,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一次艰难的远征。改革开放之初,土坯房、茅草房,筒子楼、大杂院是城乡居民生活的深刻印记,很多地方几代人同居一室的现象十分普遍,“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成为人们生活的奢侈品……积贫积弱的中国人民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甚至有西方媒体发出“谁来养活21世纪的中国”的惊呼!境况举步维艰,挡不住党领导人民改革发展的脚步。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邓小平同志当年的话,今天听来依然震撼人心。事实上,正是在改革开放中,党带领人民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深圳为例,1979年深圳GDP仅为1.97亿元,而去年已达2.24万亿元,变化的背后是改革开放为其注入的强劲动力。

“深圳发展的经验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今年5月9日,一场独特的“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分享论坛”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专程赶来的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投资和规划处负责人臣勒说,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希望打造成“柬埔寨的深圳”,深圳的发展经验能提供很好的借鉴。

深圳之变,仅是中国巨变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人民的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放眼神州大地,小岗、深圳、海南、浦东等地的变化接连上演,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彩样本。而其背后蕴含的恰恰是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40年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中国改革开放乘风破浪的根本保证。事实上,回顾改革开放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历程,每当来到重要关头,都是因为我们党高瞻远瞩、坚强有力,改革开放的事业才能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开拓。

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溯源追流,就能看清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前进逻辑。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和政府像我们的党和政府一样,不断地制定和实施国家发展的路线和规划。民族复兴的伟业是接力奋斗出来的,必须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传。“当一些国家的政党在搞‘拳击赛’时,中国共产党却埋头进行着‘接力赛’。”探寻“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这就是其中的一个答案。

走过千山万水,中国早已气象一新,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的我们心中更多了一份坚定自信,多了一份睿智从容。也须看到,前路依然不平坦,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必须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补短板的任务艰巨繁重。国际上,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来势汹汹。面对挑战,唯有勇毅笃行;遭遇风浪,唯有风雨同舟。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20多年前唱遍大江南北的这首《真心英雄》,至今依然令人心潮澎湃。古语云:“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秉持“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坚定信念,勇于做激荡时代的“真心英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然能汇涓成海、聚沙成塔,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