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70后、95后,老中青三代"草根"创客讲述创新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07 07:10

刘廷法。

“70后”工匠大叔刘廷法从生活细节中找“金点子”——

骨子里带着一股闯劲

“在大多人看来,工匠的工作是一门力气活,分解工作离不开改刀撬、锤子砸、钳子拧这‘三板斧’,但我不这么认为……”刘廷法在工厂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开门见山地说。

从事航修工作28年,刘廷法骨子里带着一股闯劲。凭着这股闯劲,他在多年的装备修理工作中,创造出60余项创新成果。

在厂里,大家都认为刘廷法是个“创新达人”。他总会利用闲暇时间,收集大家的“金点子”,记录大家的好想法,让这些可行的创新灵感快速实现。

“创新能带动人的思考。”在刘廷法看来,要想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不仅要开动脑筋思考,还要将想法付诸行动,并转化为成果。之所以有这种感悟,还得从他10年前的一段经历说起——

在一次销钉分解过程中,机翼、保险条等飞机零配件封闭在箱体内,拆箱没有任何着力点,仅露出一个端口的销钉。几名员工和过去一样用蛮力强行拆卸,结果零配件在生拉硬拽中出现损坏。

回到车间,刘廷法苦思冥想,始终找不到解决办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同事们吃坚果时,一位老工匠不经意地说:“现在吃坚果、核桃真方便,以前要用蛮力压碎,现在用工具轻轻一撬就打开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工匠随口一说,让刘廷法产生了灵感。“能不能研制一种新工具,转蛮力为巧劲,改变生拉硬拽的分解方式?”带着这个想法,刘廷法开始研究销钉的连接方式和机上结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试验,他成功研制出一款新装置,彻底解决了用力不均匀造成零配件损坏的难题。

经过广泛试用,大家都说好。尝到创新的甜头,刘廷法一发不可收拾。从帮人改水龙头到改制专用扳手,只要有人提出难题,他都会站出来帮忙。很快,刘廷法已经不满足这种“小打小闹”,他想在飞机修理上进行创新。

这次,刘廷法盯上了留机接头研磨的问题。留机接头安装空间十分狭小,设计装置既要保证在狭小空间便于操作,又要满足研磨精度和多种角度通用,刘廷法研制了多种装置都未能解决这个难题。

后来,他向军队科研院所的专家虚心请教,成功研制出一款新装置,解决了困扰工厂多年的难题。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工厂成立了“刘廷法创新工作室”。有了自己的创新工作室,刘廷法更加重视集智攻关。他常说:“创新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每项成果的诞生都是大伙‘智力支撑’的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