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70后、95后,老中青三代"草根"创客讲述创新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07 07:10

安亚东。

“95后”工匠安亚东从贴吧里找创新灵感——

梦想当一名发明家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发明家。”今年20岁的安亚东,就读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发动机1601班。在航修领域,他用8年时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16年,由安亚东设计研发的一种人体体能辅助设备——动力下肢外骨骼,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并在湖南省创业创新创效大赛中获得了铜奖。从那时起,安亚东在学院里“火”了。

人在走路、爬山时,借助动力下肢外骨骼的帮助,只需用很小的力,就能达到健步如飞的效果。研制这款产品,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很大关系。

安亚东自幼体弱多病,体能一直以来是他的 “短板”。看到电影中身着机甲装备的士兵快速穿行的画面,安亚东的脑海里便有了一个想法:“既然体能是我的弱项,何不借助机械辅助运动呢?”

刚开始,他不懂立体几何,只能画平面图;不会电脑制图,只能手绘。原本电脑几个小时就能解决的问题,他往往要花上好几天。上了高中,家里买了电脑,安亚东一有空就上网浏览机械专业方面的贴吧,与网上创新爱好者进行讨论,在网友的帮助下,完成了机械下肢的图纸设计。

上了大学,他才发现自己的电脑制图与专业制图相比,存在不少尺寸误差。这时候,他遇到了创新攻关的第一位导师——学院教机械制图的李涛老师。在他的帮带下,安亚东的专业制图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研发动力下肢外骨骼不只需要研究机械制图,它还涉及到机械设计制造、人机工程学等多门学科。设计者必须全部精通,才能完成这项发明。

“一定要攻克这道难关。”安亚东一有空就在网上自学专业课程,关注机械领域新动态,查找机械方面最前沿技术。

在研制传感器时,安亚东吸纳了网上创客的经验,摒弃了使用压力或位置传感器的传统思路,运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研制出新式传感器,提高了机械操作的灵活性。

动力下肢外骨骼渐渐成形,学院开始关注这位“草根”创客。去年,安亚东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有了属于自己的“格子间”。

“不在基地,就在去基地的路上。”安亚东比以前更忙了。年初,他组建了以下肢动力外骨骼为主要产品的科研团队,利用集体智慧攻克新的难关。“目前这个设计还存在不少缺陷,后面我会持续改进,争取今年实现更大的突破。”安亚东打开电脑,信心满满地说。

(本文由陶宜成、韩秋、韩婷、张少利、张寒光、刘嫄、高武综合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