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退伍季丨边关再响驼铃曲,诉说老兵不舍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小菁、王雪振、关磊 等 发布:2018-09-11 00:02: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帮厨场景。刘孝强

军营里最后一次聚餐

离队前一天的下午,陈永鑫早早来到炊事班操作间,帮着准备晚餐。

那天是陈永鑫在军营的最后一次聚餐,也是他入伍5年来最后一次帮厨。5年,1800多个日夜,陈永鑫数不清自己帮了多少次厨。

在这个不太宽敞的厨房操作间里,陈永鑫学会了包包子、揉馒头、擀面条,熟练掌握了红烧排骨、糖醋鲤鱼等十几个菜品的烹饪手艺。

军营是一所大学校,在这里有永远学不完的东西。

对于陈永鑫来说,部队留给他的财富有很多。入伍后他学会了理发、维修和驾驶汽车,以及计算机图文处理技能。每到周末,他还跟着连队管乐队战友学吹笛子。“我现在能吹七八首曲子,吹得最好的是《军中绿花》。”他说

为了给即将离队的老兵留下深刻印象,当天晚上,炊事班战士做的都是自己的拿手菜,连队还专门准备了做蛋糕的食材。

当插着16根蜡烛的蛋糕被端上餐桌时,餐厅里变得异常安静。

连长苏博康说:“今天我们一起给即将离队的16名战友,过一次集体生日。大家即将各奔东西,但军营永远是你们的家,喀喇昆仑是我们共同的第二故乡!”

入伍以来,陈永鑫经历了好几次军营离别,轮到自己离开的时刻,他一直强忍泪水。

转身看看身边的战友,原来大家也都是一样,想要努力微笑,却因连长这句话,瞬间泪如泉涌……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李丹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