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退伍季丨边关再响驼铃曲,诉说老兵不舍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小菁、王雪振、关磊 等 发布:2018-09-11 00:02: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走下雷场,走不出心中的“阵地”

■关 磊

“搜排一班,呈‘品字’队形展开搜排!”

9月2日,像往常一样,搜排手谢少群穿好搜爆服,带上探雷器,和战友一起对刚爆破过的雷场展开搜排。

这是中越边境广西扫雷队下士谢少群退伍前夕的“生活速写”。

每次执行任务都站前排,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自执行扫雷任务以来,谢少群从没请过一天假……

中越边境

坚守生死雷区

广西明县的“010号雷场”位于一处峭壁上方。半个月前,谢少群和战友第一次走进这片雷场,他们先乘坐半小时的汽车,又徒步攀登2个多小时山路。

一路上,每个人身上背着数十公斤重的装备,等爬上峭壁时,大家的搜爆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为了尽快完成当天的清排任务,他们顾不上休息,迅即按搜排方案展开作业。

这片雷场面积不大,谢少群和战友们胆大心细,清排任务进行得很顺利。

4个小时后,他们将一块刻着“雷场危险”字样的石碑拔出。这片土地从此归于和平。

摘下防护帽,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由衷的笑容……

自2017年11月27日至今,谢少群和战友完成了110余万平方米雷场的清排任务,向地方政府交付20余处雷场。

雷场地形复杂,山高坡陡、谷深林密。每当清排结束,谢少群便与战友“手拉手”走过雷场。他们以这样的方式,确保这片土地的绝对安全。

扫雷队的战利品

我清排出第86枚地雷

临近退伍,谢少群想得最多的是清排出更多地雷,把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更多战友。

去年底,在广西防城港的“002号雷场”上,谢少群从泥土中清理出他人生中清排的第一枚地雷。

“当时,我的表情虽然镇定,但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儿。”他说,清理出第一枚地雷时的心情,就像“新兵第一次打出10环”一样激动。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谢少群在后来的作业中,越来越自信。

在排雷官兵眼中,地雷一经排出,便是象征荣誉的战利品。“就在昨天,我清排出了第86枚地雷。”谢少群说,“要达到‘彻底清除雷患’的目标,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

他说,即将走下雷场,心中的“阵地”要靠战友替他坚守。

如果说,军人穿上军装就意味着扛起一份责任,那么排雷官兵每天穿上厚重的搜爆服走上雷场,则意味着每时每刻与“死神”共舞。

“这身搜爆服重10余公斤,犹如在身上披了一层铠甲。能穿上搜爆服走上雷场,是我的荣耀。”谢少群说。

参加扫雷任务前,谢少群是一名连队卫生员。扫雷集训伊始,没有一点作业经验的他,掌握扫雷技能较慢——中期考核成绩排名靠后,处于被淘汰的边缘。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扫雷兵,训练场上,他跟着老班长一招一式地学;休息时,他对教练员传授的经验反复琢磨。

成为搜排手后,他起初对这身笨重的搜爆服很抵触。谁知280多天执行任务下来,他却和这身搜爆服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身穿搜爆服战斗的每一天,都将成为我一生最珍贵的记忆。”他说。

期待兄弟们的好消息

9月1日清晨4点,扫雷队官兵起床了。趁着黎明夜色,谢少群和战友向着广西宁明的“009号雷场”进发。

初升的霞光,照耀着山脚下的南陲小镇,眼前的景象一派祥和安宁。

“祖国大美河山,怎能容有雷患?”从东兴市到防城区,再到宁明县……9个多月时间里,谢少群跟随东线扫雷队辗转多地,总行程2万余公里。

这期间,他和战友们近距离接触过祖国的界碑,欣赏过迷人的边境风光,受到过当地群众的夹道欢迎、欢送,这些都让他时时处处感受到作为一名扫雷兵的光荣。

谢少群最骄傲的时刻,就是完成任务和战友一起走下雷场。

“即将告别军旅,我最大的期待就是有一天,能够收到战友们发来终结南疆雷患的好消息。”谢少群说。

到那时,他将向着南陲的方向,再敬一个军礼。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李丹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