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王继才|荒岛上,苦楝树开出大美的花

来源:新华报业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12 13:58

王继才与王仕花相濡以沫,互相关心。 (资料照片)

上世纪90年代,王继才夫妇守岛每年的补助是3700元,平均每人每月154元。1995年,开山岛建起灯塔,因守护灯塔每年收入才增加了2000元。

家里有老有小,正是用钱的时候,王继才也曾想下岛多挣点钱。1995年,他到县人武部送辞职申请,恰逢老政委王长杰病危。病床前,没等他开口,老政委就拉住他的手说:“继才啊,你要答应叔,一定要把那个岛守下去!”

“老政委到死都不放心开山岛,我答应了他,就一定要守下去。”从此,王继才的心,像岛上的山石一样坚定。

那些年,同村人陆续富了起来,但王继才家常入不敷出。在上海跑运输的大姐希望王继才去帮忙,承诺一年收入三五万元。王继才还是选择了留下。他说:“个人小账算不过来的时候,就算一算国防大账,一算,心里就平衡了。”

伴随着经济的放开搞活,一些不法分子企图把开山岛当作走私、偷渡的“避风港”。有一次,一个“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要他行个方便。王继才一口拒绝:“只要我在这个岛上,你们休想从这里偷渡!”对方恼羞成怒,威胁要让他“吃罚酒”。他毫不犹豫地向县人武部和边防部门报告情况,并协助警方抓获了这名“蛇头”。32年间,王继才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多起走私、偷渡案件。

在渔民眼里,王继才则是“海上守护神”“孤岛活雷锋”。渔民晚上出海时,他会亮起航标灯;遇到大雾大雪天能见度低,他就在岛上设法提醒渔船绕道航行。有一次,一条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发现后,不顾风急浪高,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

2013年2月,开山岛成为全国最小的行政村,王继才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全国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正义人物”……近年来,王继才获得多项荣誉,可他把所有的荣誉证书都锁在一个箱子里,塞在小屋的床底下。他常说:“荣誉看得多了,眼会花、心会浮,要把组织上给的荣誉当作动力,多做点事情。”

岛上常年潮湿,王继才患上了湿疹,胳膊和腿上满是铜钱大小的白斑,一个摞着一个。医生说,只有离开岛生活,才能根治这种严重的湿疹。可他总是笑笑说:“我怎么离得开呢,离了开山岛,我睡觉也不踏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