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他们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13 04:06

争做王继才式的新时代戍边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 凌尚前

作为一名民兵,学习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我深深感到,习主席的关怀和肯定,既是对所有戍边民兵的特殊褒奖,更是对长期扎根艰苦岗位、甘于奉献同志的关心鼓舞。我一定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争做新时代爱国奉献的奋斗者。

守卫好哨所就是守卫家园平安。王继才同志说,“我是民,也是兵,身为民要守护家园,作为兵要保卫祖国。”我和王继才同志同在民兵哨所工作,他守海岛,我守边防。1981年3月,听说天池哨所招哨兵,我主动报了名,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哨所,到今天已经38个年头了。我和王继才同志都是党员,戍边志向相同,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应该像他那样坚守边防,只要还能干得动,我也要一直干下去。

时刻把岗位当作战位。王继才同志常说,“开山岛虽小,也是祖国的领土,我要让国旗永远在岛上高高飘扬。”王继才同志是我们这个群体的突出代表,他的身上有着我们戍边人的共同故事。守边防和守海岛环境虽然不同,但性质相似、任务相通。我们哨所每天也组织升国旗,因为在边疆地区国旗升起的地方宣示的就是国家主权。别小看每天的边境巡逻、站岗执勤,责任重千钧。就是凭着眼睛里永远有敌情、心中永远有担当的这股劲,我及时处置各种边情,哨所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执勤哨所”。

要永远做无怨无悔的戍边人。王继才同志曾讲,“守了几十年的岛,有感情了,我哪能放得下,即使退休了,我也要一直守下去。”我们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甘于平凡、不计得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人生精彩华章。有一年,我带队巡逻时,左手无名指被毒蛇咬伤,虽然捡回一条命,但手指却攥不成拳头,落下终身残疾。那时我就想,自己万一有一天干不动了,也不能让哨所后继无人。去年,我动员女婿放弃货运生意上哨所当了哨兵,还告诉儿子让他来接班。如今,哨所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自告奋勇担任讲解员,我要把王继才同志和像王继才同志那样的戍边人故事讲给更多的年轻人听,鼓励他们走上哨所,共同守卫边防,争当“矗立边关的忠诚界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