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 旭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13 14:13

1

王仕花:王继才说,他一生要干两件事,要守一辈子岛,要把我当个宝,捧在手心里直到80岁,他实现了前一个诺言,可是对我失约了……

32年前,我可能是村里最后一个知道王继才去守岛的人了。他临走前,告诉我好好上班,说要外出执行任务一段时间。

可是左等也不回,右等也不见人影。我再三问婆婆:王继才到底去哪儿了?

实在瞒不住了,婆婆才说:守开山岛去了。

去没水没电没人烟的“水牢”啦?我当时就蒙了!前一阵子上去几个民兵,没守上几天就都回家了。

武装部政委也姓王,是他找的王继才。王继才刚接到任务时也为难过,但王家的长辈对此却没啥二话。

王继才的舅舅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老人说,“我们那时候去打仗,一仗下来活下来的没有几个,去守岛算什么困难?好歹还有命!和我们一起去参加战斗的很多十几二十岁的战友,很年轻,命都没了,啥都没留下!”

王继才的父亲是解放前就入了党的老党员,当年打过游击,后来大部队来了就做后勤,是支前力量。他也说,“我们这一辈人遭遇了战争,最后胜利了,很多人都牺牲了!活下来的是幸运的,但也要为死去的人负责。死去的很多连后代都没留下,活下来的后代就更要去守护这份胜利!平时总说爱国、报国,别一动真格的就怂了!”

王继才当时是民兵营长、生产队长,受老辈人影响,一直想参军入伍,但没能实现愿望。现在,为国家守岛这个担子落到他肩上了。王继才就答应了,再难也先去守守看。

但守这个岛确实难啊!说是岛,就是一个只长了些蒿草的石头山,蚊虫遍地,这么长(一筷子长)的老鼠才是岛上的主人。

48天后,我终于随武装部的船上岛了。王继才又黑又瘦,胡子拉碴的,脏衣服胡乱堆着,地上扔了一地空酒瓶、烟头……

我眼泪唰就下来了,向来烟酒不沾的人,这是咋了?

王继才说,抽烟能解闷儿,实在无聊。他还有心情跟我开玩笑说,刚上岛,整个山里就一个人,瘆得慌,就想着喝酒壮胆,但没想到根本就喝不醉。

我说,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吧!他说,你不守,我不守,终究还要有人守。我已经答应了,咋能说了不算数呢?你自己回吧。

他这个人啊,唾口唾沫都是钉,我知道劝不动他了。但是看他在岛上的模样太可怜了!把他一个人丢在岛上,他怎么过活啊?回去后,我一狠心把民办教师的职给辞了——我要带着女儿王苏上岛,去陪他爸。

孩子才两岁。婆婆说孩子太小,在岛上面有个头疼脑热的怎么办?我来带吧。

王继才见我上岛,又高兴又生气,说你辞职这么大事咋不跟我商量商量呢?

我白了他一眼:你来守岛跟我商量了吗!

那天晚上,跟今晚这样晴,满天星星。我们俩躺在房顶上望着天,他说天上这3颗星就是“董永”挑着两个孩子,这边这个亮的就是织女星,中间就是“黄河”。我前些天琢磨,就是这12海里呀,把我和你们母女俩隔开了!

他瞎编着,愣把“银河”说成“黄河”,把“牛郎”说成“董永”,我就笑着。

我说:这真是一座“水牢”呀!

他摇头说,这哪是“水牢”?水牢至少还有几个人陪着呢。这儿就我一个。你来了就好了,就是家了!明天咱们开始种树,种菜,还种花!守岛就要守好,要让国旗飘起来!让岛像家一样,让岛上一片花香,夏天要能在树下乘凉,秋天乡亲们来了能有甜甜的果子尝……

唉!哪有那么容易啊?为了种树,我们托人从岸上捎土、种子、树苗,直到儿子王志国出生了,树都没活上一棵!但这个孩子的出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老王说,人能活,树就能活!等孩子会爬时,终于种活了第一棵苦楝树,就是西边最大那棵,现在有30岁了。

王继才在开山岛种植的苦楝树和无花果树。任旭

也不怪树不愿意在这儿扎根,冬天岛上又潮又冷,我俩手脚都有冻疮,身上是成片的湿疹,后来还有风湿、腰椎间盘突出各种毛病……

我们两个人守岛,不像以前海防连守岛那样有充足的后勤保障。送了几回水,王继才说太贵了,不用送了,就吃雨水窖里的水。他把泥鳅放进去,吃水里的虫子,净化水。有时候,海况不好,船上不来,岛上就断粮了。最严重的一次,吃的烧的都没了,王志国饿得不行,只能吃生海蛎子,又腥又臭的,才5岁大的孩子哪吃得下哟……

我在岛上养了几只鸡和羊,鸡被老鹰给叼走过,还有两只连带着小羊,一场台风都给卷进了海。

这12海里呦,有时候就是卡住我们全家脖子的绳索,让你喘不过气来。小志国出生时,就是因为台风来,我下不了岛。在岛上,老王给接生的。他把剪子用火烧一烧,剪的脐带;把背心用热水烫了烫,当纱布用。我又疼又难过,直捶他:守岛!守岛!我们娘俩的命可能就交待到你手里了。好在我们母子没事。接生完,他透了一身汗,也瘫在地上了。

小女儿王帆2岁时,我俩在山上修路,她和哥哥一起玩,结果摔晕了。我找了件红衣服,拼命向附近的渔船呼救。当时,孩子头都软了,医院不肯收治。最后在盐场工人医院,我跪下了,我说治不好也不怪医院,再转院耽搁,恐怕没救了!王帆命大啊,捡回了一条命!

岛上生存真的太难了,那时候晚上靠点蜡烛、煤油灯照亮,仅有的电器就是手电筒、广播。听收音机也基本是听新闻和评书。

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了。大女儿王苏小学毕业就不得不辍学照顾弟弟妹妹了,奶奶年纪大了。女儿有怨呀。直到有一天,她上岛送煤,看到他爸就着咸黄豆喝酒,哭了。她看到了爸爸的不容易,慢慢也就理解了。

大女儿辍学,我们内疚一辈子。这么说吧,虽然看上去这个岛是我们俩在守,但其实,离不开王家一大家子人的支持。婆婆帮我们带了好几年孩子。后来,大女儿又辍学带弟弟妹妹,所以,是一家三代人在守这个岛。

在守岛的第8个年头,儿子王志国6周岁,该上学了。我就让老王去找武装部把这个差事给辞了,收拾好了行李准备下岛。他回来后,坐在台阶上不吭声。我问:“辞了吗?”

“没有。”

“你下岛不就是办这件事去了吗?别人最长的才呆十几天,咱们都8年啦!”

“王政委病了,我去医院看他,癌症晚期,没多少日子了。没等我开口,他定定地看着我说,小王啊,我听说了,你把岛守得很好。你要好好守,你不干可能就没人干了。我相信你,别给咱老王家丢脸!王仕花哎,你没看见王政委那信任的眼神儿!我没张开辞职的口啊!我答应政委了,要守下去!”

王继才是个守信的人,我们答应了组织,还对一个快去世的人承诺了,就不能说话不算数。

“王仕花哎,抓紧起床嘞,升国旗喽!”王继才总是这样喊我,这一喊,就足足喊了32年。直到现在,有时候早上醒来,我好像还能听到他在喊呢。

他还说过要把我当个宝,捧在手心里一辈子,直到80岁……可是他才58岁……他,失约了……

他对我是真的好。重活儿都是他干。一次巡岛,他掉到海里去了,差点儿淹死,幸亏一个大浪又把他冲到礁石上。他后来就找一根背包绳,是怕我掉水里去。他也挺细心的,我个子小,上灶台炒菜费劲,他就做了一个垫脚台子,就是你在厨房里看到那个。有他在,我没觉着活得有多苦。

夫妻俩在巡逻时用一根背包绳互相拴住防止发生意外。 王志国提供

可是他,真的吃了太多太多的苦了!苦吃尽,他也突然走了。

他走后,来了一场台风,无花果树、苦楝树还有葡萄树刮坏了不少,原来树荫好大呦。这都是我们俩种的,它们也舍不得王继才吧!

今年,桃树结了不少桃子,他摘了一大盆,上岛的人吃了都夸甜。老王特别开心,说这是咱开山岛的桃。

咱们巡岛的路上你们都看到了,一路上有小菊花、蝴蝶花,还有各种树木、爬山虎,开山岛变绿了,花果香了,这两年的生活条件也改善多了,有长用电了,大家送了很多电器。32年前,老王在房顶上,望着星空,跟我说的那个梦,真的实现了呢。可惜这一辈子,他没享上几天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