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 旭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13 14:13

3

记者: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因为有了王继才夫妇,曾经普通的开山岛如今变得不再普通。一条12海里的水路,背后是中国人代代传承的家国情怀……

海浪拍打礁石,发出哗哗的响声。不知道是落潮,还是涨潮,只想起老人们曾说:宁上山,莫下海。大海啊,困难和危险不可测。

陈旧的行军床,一翻身就吱吱咯咯地响。志国时而打鼾,时而翻身,可能被记者的无眠搅得也没睡安宁。

不知是睡是醒,一会儿脑子里是王继才巡岛的身影,一会儿又变幻成一个挑石头的老头儿,一会儿仿佛又看到了动画片里荒岛求生的鲁滨逊——鲁滨逊是努力逃生,可王继才却是扎根荒岛、不离不弃。蓦然觉得王继才的身影跟抗震救灾里逆袭的身影一样清晰起来。不由得想起一位老边防的话:我们不搬家,家园在哪儿,国境线就在哪儿!再去琢磨王继才的犟劲儿,心头释然。

此时,回首巡岛路,心头又有了新的滋味:

这12海里水路,使开山岛孤悬海外,风浪起时,有粮断水绝之险,这是一条生命之路。

这12海里水路,隔离了小岛的孤寂与沿海城市的喧嚣,成了一条问心之路。

这条路,在有些人眼里是孤独和绝望,在有些人眼里却是家国和担当。山不在高,水不在深,32年间,岛上有了生命和绿色,不起眼儿的小岛如今为外界熟知。这里有一对充满家国情怀的民兵,他们用一生踏出的巡岛小路,成为令人钦佩的星光大路,成为无数人争相前来的“朝圣”之路。

睡眼蒙眬,感觉天光放亮了。

耳畔似乎听到王继才轻轻的呼唤,语调与王仕花说话时一样——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

“王仕花哎,抓紧起床嘞,升国旗喽——”

国旗飘扬在开山岛上空。 王志国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