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解疑释惑>>正文

国防生的考研流程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生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1-16 17:06

考研是一个蜕变的过程,但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痛苦。之所以有很多同学不愿走上考研这条路,是因为他们放大了眼前的困难,认为高考时所有的那股气散了,找不回来了。其实不然,只要选择了,并坚定地走下去,你会发现,这样一种充实的生活也是一种享受。曾经做到的,现在依然能做到!

考研需要考四门课程: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前三门都是一样的,专业课则根据所考取的学校和专业而不同。其中,数学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而政治可能有变化,可在网上查询,基本为大学所学的马哲、毛邓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时事政治等。英语没有指定课程,是能力的考察。

考研的时间节点大致如下:

一、7月(即大三下半年结束后)

1. 搜集考研信息,确定考研目标。因为考取不同院校的专业课内容或教材不同,所以目标一定要早点确定。(确定考研目标可以咨询毕业学长)

2. 到考研论坛上多看看,了解一下今年的新政策,对考研的各个时间节点有清晰的认识。

3. 开始政治、英语和数学的复习,可以在网上看大家推荐的辅导书,数学基本上是用二李的全书,英语大家的方法差异较大,政治第一遍可以用任汝芬的序列一或者红宝书等,视自己的情况而定。此时以打基础为主,宜精不宜快!

4. 确定目标后,查询目标院校所推荐的专业课教材。如果目标院校所推荐的教材与交大教学时用的不同,一定要询问已成功考取该校研究生的师兄师姐用哪个教材合适,最好用推荐教材。国防生中有不少同学坚持使用交大的教材,却吃了大亏!

二、9月

1. 关注下考研公共课的考试大纲,基本不用购买大纲,只需知道考试范围和新的变化即可。

2. 关注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