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淬剑文化引领行军路 拉练路上唱响行军歌

——武警沈阳指挥学院综合演练特色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维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7-14 15:16

中国军网讯 王维报道: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流金铄石,辽沈大地上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正在整齐行进,这是正在进行野营综合演练的武警沈阳指挥学院在职培训国防生和生长干部学员。随着演练总指挥戴凯副院长的一声令下,近千名毕业学员在炎炎烈日、巍峨群山中吹响了2014年野营综合演练的号角。本次演练历时七天,途经20多个乡村,全程100余公里,在全体官兵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圆满完成训练任务。

是什么支撑着全体官兵圆满完成综合演练任务?是什么使他们在拉练途中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笔者跟随他们一路走来,路上的见闻给出了毋庸置疑的答案。

大军未动,政工先行--沈阳指挥学院用淬剑文化引领行军路

沈阳指挥学院党委根据本次拉练特点,提出“主题教育、政治宣传、战地文化三贴近”的政工方针,成立了以政委为首的战地政治工作组,坚持以“淬剑文化”引领行军路。在行军中,他们让旗帜飘起来、标语挂起来、军歌唱起来、喇叭响起来。鲜红的党旗、队旗、团旗迎风飘扬,背囊上振奋人心的鲜明标语和队伍中不时传来的嘹亮歌声,使全院上下形成了干部带头、人人参与、处处争先的浓厚氛围。此外,他们还创办了《淬剑之声》战地快报,鼓励全员参与并相继推出战地快讯、首长寄语、学员心声、好人好事等特色栏目,激发学员爱党、爱军、爱民的政治热情。行进中,不少国防生说,一路走来,他们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政工组的那句“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激励着大家,到达宿营地,大家在睡前一边挑水泡,还一边用这句话互勉。

政工宣传队一路行军一路歌,使本次拉练真正成为红色宣言书,红色宣传队和红色播种机。

找准问题,适时教育--沈阳指挥学院灵活开展政治工作确保综合演练顺利进行

“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政工组的任务就是因人而异的为拉练提供良好的精神保障,帮助大家解决拉练途中的各种思想问题。”政委在政工会议上如是说。

演练中,政工组总结出了“宣泄”和“鼓动”两个办法,解决各种现实问题,运用各种手段,鼓动大家坚持到底,帮助大家不断挑战极限,战胜自我。扩音器里的口号、行囊上的誓词、宿营地的标语……演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每一细节,随时随地为官兵拉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发挥出全面的服务保障作用。

一路走来,通过扎实有效的政治教育,使全院官兵坚定了“爱党、爱军、爱民”的崇高信念,确保了综合演练顺利进行。

军地共建,服务人民--从军地联欢看学员二大队政治宣传工作

拉练中,政工组充分发扬我军“宣传队”、“播种机”的革命传统,利用一切军地交流机会,采用多样的活动形式,坚持走到哪里,就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哪里,就把十八大精神传播到哪里,就把改革开放、富国强军的成果展示到哪里,达到走一路红一片的目的。在教育当地群众的同时,也起到自我教育,深化学习实践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效果。

到达宿营地,政工组先后举办助民劳动、缅怀英烈、篮球比赛、电影放映、联欢晚会等活动。晚会上,学员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得到了院首长和驻地村民的一致好评。政委介绍说,节目创意均来源于学员的日常生活。比如22队龙腾表演的脱口秀,取材于生活实际,并融入流行因素,使学员们觉得亲切,驻地村民也觉得新鲜;4队刘鑫等人的表演唱,既突出了不俗的唱功,又表现了青年军人应有的活泼和幽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密切了军民关系,又增强了官兵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意识,充分展现了武警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光辉形象。

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激励着全体参训学员圆满完成本次综合演练,树立了人民武警的良好形象,为第一任职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一年的军校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