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迷彩青春>>正文

石河子国防生心语:我身边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梦圆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16 15:59

不知道怎么,突然想回忆一下在新疆的生活感受。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我只是想记录下这一切,带你们看看我眼中不一样的新疆,不一样的少数民族兄弟和姐妹们。

——写在前面的话

2013年高考结束,因为心中那渴望的国防绿,我选择了去新疆石河子大学当一名国防生。

说到新疆,这已不是我第一次到这里。只是2006年的新疆和2013年的新疆总归在心里感受不同。2006年的新疆,特别是南疆的和田,满街是欢歌纵舞的巴郎子,遍地是烤鸡蛋、烤鹅蛋、烤南瓜,香甜的苹果、梨子、葡萄、石榴,硕大的无花果和好吃的巴达木,让我立即成为一个“吃货”。与老爸同在一个单位工作的维吾尔族夫妇很是热情,总是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做客。至今我还记得他们家有个眼睛水汪汪的小男孩,记得叔叔会做好吃的抓饭,记得阿姨热心地教我和妈妈做拉条子。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维吾尔族同胞,友好热情可爱漂亮。

然而,近年来的暴力活动、恐怖事件,让我心中这片美丽的土地笼罩在一片灰雾之中,网络上的各种谣言传言让我气愤和痛心。当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都去南方时,和我一样甚至高考分数比我低的同学去了上海、厦门、深圳,而我却选择去了新疆,因为我爱这身军装,因为我爱这片土地,因为在我心里,它还是原来的模样。我依然记得,大学前的高中聚会,他们不停地问我,朱梦圆,你真的要去新疆吗?我微笑着说:当然,因为我爱那里。

出发前,爸爸和我说,石河子是个兵团城市,城市虽小可是很漂亮,有很多英雄故事和优良传统,好好学习有利成长;妈妈则反复叮嘱,没事少出门,买东西网购,常打电话让妈放心。

当得知我的上铺是个哈萨克族女孩时,我惊讶了一下。因为在来上学之前,我一直幻想能与一个少数民族女孩睡上下辅就好了,可以和她一起唱歌跳舞,没想到真的梦想成真了。当我看到上铺阿尔达克那甜美的笑容时,整个人心都开花了,呀,寒假可以回去吹牛了——我上铺是个哈萨克族美女诶!

2013级石河子大学国防生共招收17名少数民族学员。除了阿尔达克,整整一个学期我都没有什么机会和他们接触,只知道军乐团里打小鼓的那个帅哥叫热夏提,眼睛大大的萌萌的那个男生叫西力买买提,画画特别特别厉害的学电气的男生是道列提。

直到2014年3月,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国防生毕业晚会准备的如火如荼,我们9个女生都被列入了民族舞的队伍,和少数民族国防生们近距离接触了近4个月。他们能歌善舞,大多擅于篮球,足球和跑步,很多人唱歌跳舞特别厉害。待人热情又热心,耐心地一遍一遍陪着我们练习。这4个月,民族舞排练的风生水起,但更多地培养出了我们之间纯真又美好的友谊。

2014年5月,我决定和同在军乐团的热夏提学习维吾尔语。学习一个民族的语言,亲近这个民族的文化,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民族,也算是不枉在新疆的这四年。

最近的一天,我和热夏提聊到了穆斯林的文化,深入地了解了他们的饮食,他们的节日,知道了什么是“佳美食物”,知道了古尔邦节和肉孜节的由来。这让我不由的回忆起带军训的时候,晚上和学员谈心,有个小个子男生是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我问他你们民族有什么忌讳呢?他说他们不可以用手指人,他们民族认为那样的行为是大不当的。所以军训时有教官指他,他会觉得很过分。所以有时候我一直在想,一个文化的传承,只是在于每个人的不断坚持。

排练毕业生晚会时,我写过一句话,“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五湖四海去”,师哥说其实是“五湖四海来到天山南北去”。而随着2014年新生的招生,这句话似乎变成了“从天山南北来到天山南北去”。

一年之后,我有可能要去南疆支教。我深信那是一片如同我记忆深处那样美好的地方。相信我会遇到一大帮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会用还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对我叫着“老师好”,他们会用渴望知识的眼睛看着我。而我知道我会尽我所能把所学的教给他们,也许这一个学期会改变他们的未来,也会改变我的人生。

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深爱着我身边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