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向历史虚无主义说不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张艳雁 刘育江 陈宝辉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30 15:13

(原标题:中山大学国防生“五个认同”之历史认同教育活动)

“这次屈教授的讲课让我受益颇深,发觉自己以前对于历史的认知存在较大的偏差,也曾出现过被历史虚无主义蒙骗的现象,对于自身目前历史知识的匮乏以及认知的偏差感到羞愧,正如屈教授所言,作为一名后备警官,我们应当读史研史用史,以史为鉴,牢记自身历史使命,增强自身历史认同感。”中山大学一名武警国防生在听完10月26日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屈明军教授为全体国防生的授课后如是说到。

屈明军教授此次受邀为国防生进行主题为“五个认同教育之历史认同——正确对待历史,正确评价历史”的授课。屈教授首先强调了历史认同的重要性,他提出,正确对待历史、正确评价历史,不仅仅是个人的态度问题,更是一种严肃的政治问题。随后,屈教授就历史认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展开了论述:一是要正确认识历史价值,要从一般意义、党史军史和提高干部素质三个角度来认知,历史既可以提高我们的认知水平和知识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又可以提高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二是要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充分认清历史虚无主义唯心性的弱点和搞乱思想、消解主流意识形态的严重危害,端正我们对待历史的态度,实事求是,从全面客观的角度来正确看待历史。三是要努力读史学史研史用史,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持正确的历史导向,聚焦强军目标,从而在读史中坚定自信、在研史中强化担当、在用史中助力改革。

最后,屈教授教育国防生面对当今社会中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唯心言论,应当努力读史学史研史用史,正确对待历史,正确评价历史,从客观史实出发,实事求是,坚持正确历史导向,加强自身历史认同感,坚定自身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