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迷彩青春>>正文

中山大学国防生文学作品赏:李广之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扬华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03 10:59

终于到了,在烟雾弥漫的梦境里磕磕绊绊了许久,终于到了。

飞将军,就像座山矗立着,背靠着大汉万里锦绣,面对着匈奴千里流沙。

黄道南移,草场渐荒。单于雄心血口,匈人为狼,汉人为羊,使汉之男子为吾耕作,汉之女子为吾树桑。

秣马厉兵,剑拔弩张,千里烽烟继,天地扬战旗。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怀着崇敬和一些畏惧,我不敢仰视,慢慢走近,双股战栗近乎跪下。

他却爽朗大笑,似你这般如女子,何敢自称男儿?坐!大手抚去巨石上的尘土。

羞愧,我不安地坐下。耳边嗡嗡地响着喊杀之声。

将,将军,此次进犯是为何人?

小小斡罗,不足为惧。

斡罗?

是啊,匈奴等蛮夷之人,屡犯我西北。

亡我祁连山,使我牛羊不藩息,亡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将军自顾自唱起民谣,面色凝重。

我环顾四周,浓雾从左边升腾,于右侧消失。所有的历史像炉中的钢铁,扭曲在一起。

风中一啸,一只猛虎,眼如坠日,口如血缸,步动山摇,从雾中奔来。

我面无血色,惊愕之下竟一动不动。

将军张满弓,一箭,白羽没于虎额。猛虎哀嚎一声,化为怪石。

将军复坐下,问我,所来何事?

支吾半天,我说,将军功高,却终身未获封侯。卫青,霍去病皆得封,君则自刎,小子为之恨恨。

又是爽朗的大笑。大丈夫应马革裹尸,何必见封?

可,千年之下,俱为将军鸣不平。

将军沉默许久。以小子之言,李陵如何?

寡不敌众,不得已为之。

又是爽朗的笑。

宁做汉家囚,不为匈奴王。战不能胜,败不自裁,事夷反汉,小子之罪通于天。

可,他不是故意投降,而是……

若天下将士皆以此开脱,数年之内,天下为叛逆宵小之国。

我一时无言以对,将军继续说,

岳飞抗金,反遭陷害。若接金牌之时,倒戈降金,定得封侯之位,荣华享用不尽。你看如何?

袁崇焕遭凌迟,若学吴三桂,自引清军入关,定可封侯加官,亦可割地称王,你看如何?

我低下头,我知道我错了。

将军站了起来。千百年来,外夷屡犯我族,小小长城岂能阻挡?实乃民气不死,有顶天立地之英雄,抛一家之利,个人得失,虽遭误解,陷害,乃至身首异处,其心不死。欲以一人之力,决胜与天,捍我民族之生存之疆与精神之界。一夫可无耻,但倘若天下之人皆是贪生怕死,唯利是图之人。此等民族,不足存命于天地之间。

我起身,长拜。谨受教。

将军招手,回去吧,你已得你所求。

转身欲走,将军叫住我。

请放心,李广之魂将永驻塞外,保阴山寸土不失!

我想,李广之魂一直萦绕着华夏大地,生生不息,才使我族虽磨难重重,得以生息繁衍。而它必将继续在未来,在每个人心里扎根,构成民族真正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