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大学生排长遇到大学生兵:双向交流成主流

——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新兵团大学生排长和大学生新兵的二三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树峰 刘万毅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05 16:35
黄宣彰手中的“豆腐块”。

中国军网讯 通讯员王树峰、刘万毅报道:“新战友们,新训是军旅人生的起点,你们要把握机会,加倍努力,夯实基础,才能在以后的道路上走出成绩,拥抱荣誉!”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新兵团“学模范,当好兵,创佳绩”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共青团十七大代表,森林部队绿色卫士李云龙正在为全团新战士深情讲述自己如何从一名大学生新兵成长为一名优秀基层干部的经历与事迹,新兵们听的很入神,会场上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样的先进事迹报告,李云龙做过很多次,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台下有他带的兵。李云龙于2010年在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同年12月他放弃了舒适的城市生活,毅然从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并在当兵第一年就荣立了三等功,而后相继被评为森林部队绿色卫士和武警部队学雷锋先进个人。2013年他通过选拔考试,由一名战士成为了一名副连职干部,现担任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新兵团二连一排排长。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进行交流发言的时候,一名新兵的一句话引来了全场喝彩,也让大家对他充满了好奇,只听他掷地有声地说——

三年后,我也要站在这个台上!

他的名字叫刘志伟,正是李云龙排里的新兵。

刘志伟入伍前是东北大学的大四学生,在校表现优异,不仅是所在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而且获得过各类奖学金,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据笔者了解,他之所以放弃多家企业的盛情邀请来到绿色警营,就是为了心中那份从军梦,为了儿时向往的驰骋沙场的豪情。

“随着新《兵役法》出台,征兵政策的放宽,尤其是向高学历,高素质人群的倾斜,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携笔从戎,投身警营,给部队输入了新鲜血液,也提高了部队兵员的整体文化水平。今年我团征召的新兵大学生比例就明显增多,其中本科有37人,大专学历有126人。”该团政委苏国明介绍说。

“刘志伟在平时各个方面都表现的很勤奋,很刻苦,他不仅训练成绩突出,而且精通各类体育项目,篮球是他的专长。另外,他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坚持不懈的学习,新兵连的生活节奏很快,他总会挤出一些时间来在小本子上写写划划。”这是李云龙对刘志伟的评价。

“我来到部队就是要锻炼自己,锻炼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这是人一生的宝贵财富。我们排长的事迹从入伍那天起就一直激励着我,榜样就在身边,我一定会努力成为像排长一样优秀的人,甚至比他更优秀。”跟笔者表明自己的决心,刘志伟继续全神贯注地看着自己手里中的那本《毛泽东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