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大学生排长遇到大学生兵:双向交流成主流

——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新兵团大学生排长和大学生新兵的二三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树峰 刘万毅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05 16:35
李云龙在做报告。

我有个更好的建议……

“被子为什么要叠成豆腐块?”“叠好被子只有一种方法吗?”类似这样的提问,新兵团的带兵班长们不止一回碰到,而且不出意外提出这些问题的大多是大学生士兵。

“叠好被子是军人必须做到的,它体现的是内务的整洁统一,彰显的是直线加方块的警营特征。”班长的解释让大学生新兵们在对待叠被子这个问题上不再疑惑。而有些大学生新兵就开始琢磨了,怎么才能让被子叠得更好更整齐呢?

大学生新兵黄宣彰是个爱琢磨的人,经过反复试验,他总结要想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关键在于处理好一个平面,两个对称,三个直角,由此他还认真计算,并用尺子量出了最佳尺寸,使自己的被子在短时间内真的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豆腐块”。

毕业国防生,一连四排排长刘宇征介绍道:“黄宣彰由于被子叠的好,多次被连里评为内务标兵。有一次他兴冲冲地跟我介绍他叠被子的‘一二三’窍门,我觉得总结的很好,于是就把这种方法推广到全排,一段时间后,我们排的内务水平果然有了明显的提高。”

“排长,关于这个科目的训练,我有个更好的建议……”休息间隙,新兵刘毅又凑到排长面前开始表达自己想法。

刘毅是新兵们眼中公认的队列标兵,以沈阳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大四学生身份入伍的他,在体能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在开展队列训练时,更是喜欢加入自己的思考,让训练更加高效。稍微留意便可发现,刘毅身上训练服的袖子侧面,显得比别人更加毛糙,那是反复不断地练习摆臂动作造成的,他的手,也为此磨破了一层皮。

“跑步立定是队列训练中最难学的一个动作,但是肯定有诀窍。我发现当口令喊到‘2’时,右手是不动的,掌握这个关键点,整个动作就不会出差错了。”刘毅说。每当教新动作时,他总是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来掌握动作要领,成功后就第一时间跟战友们分享,也因此当上了他们班的副班长。

“大学生新兵的共同点是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个性鲜明,爱问为什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突出。”该团团长马景波告诉笔者。“以前3种步伐训练,一般需要3周时间,大学生新兵接受能力普遍较强,两周就能达到标准。这就要求带兵人要及时转换视角,从以前的俯视变为平视,以前对新兵是‘我说你听’,现在要注意‘双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