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大学生排长遇到大学生兵:双向交流成主流

——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新兵团大学生排长和大学生新兵的二三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树峰 刘万毅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05 16:35
刘毅毛糙的袖子侧面。

这个节目我来演!

“今年我们排的新兵,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特长多’。以前想要组织一次晚会,准备节目是最头疼的,今年可不用操心,一堆人排着队准备上场呢。都争着抢着跟我说,‘这个节目我来演。’”新兵团二连排长,毕业国防生肖嘉在筹备国庆联欢晚会时,对此深有体会。

10月1日,在新兵团庆国庆联欢会上,新兵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街舞表演、武术表演、相声小品、乐器演奏,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展示着新兵们独有的风采。一问才知道,这里面有一半是大学生士兵。不仅台上有这些大学生的身影,台下里绘黑板报,画宣传画,写毛笔字等等都能找到他们。

“这些大学生士兵多才多艺,在文艺、体育等方面都有特长,我们注重发挥大学生新兵的作用,组织他们成立文艺小组,从发挥自身的特长出发,着重培养他们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使他们成为骨干力量,尽早的融入部队的大家庭。”该团副政委王柏峰高兴的说,今年的训练场上休息时的笑声更多了,训练也更高效了。

不过也有大学生新兵由于初到警营,从宽松放纵的校园环境到紧张规律的部队生活,一时难以适应,产生了退却的想法。三连二排五班的陈磊来自单亲家庭,自小跟舅舅、外婆长大,很少跟母亲见面,缺乏父爱,个性有点叛逆,而且内向,刚来部队工作比较消极,不服从管理,让班长很是头痛。后来,排长李双斌找陈磊谈心,李双斌结合自己和陈磊同是大学生的共通点,利用自己心理学的专业知识积极为陈磊做思想引导,并发现他在写作方面很有天赋,就从这方面着手,让他多向报刊杂志投稿,激发他的积极性。陈磊经常与战友发生些小矛盾,一了解才知道,以前在家经常和别人打架,经常被打,心高气傲,谁也不服。针对这一情况,一天在训练休息的时候,李双斌把他喊到一个拳击沙袋前,叫他打几拳、踢两脚来看看,一看要领不对,便给他讲解了拳法和腿法的动作要领,他非常感兴趣。李双斌借此机会教育他,来部队确实要使自己各个方面都得到锻炼,确实要学到过硬的本领,才能保护国家,才能保护自己。而后陈磊转变了心态,工作积极认真,刻苦训练,在近阶段的三公里测试中,拼进了排里的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