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足球俱乐部:绿荫场上“梦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申金鑫 何忠益 唐嘉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5-07-07 22:46

绿荫场上“梦之旅”

——国防科技大学足球俱乐部成长侧记

25个体育俱乐部,近千名会员,覆盖全校万余学子。在国防科技大学,一个个体育俱乐部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矗立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亮丽校园文化名片。其中,有群足球逐梦人的足迹格外闪亮:西风凋碧树的时候,他们筚路蓝缕,足球俱乐部从零开始;为办好俱乐部,他们在星光下放飞梦想,为“球”消得人憔悴;又是草木摇落时,蓦然回首,他们已身在梦想的彼岸。

青春逐梦正当时。

那个冬季,依稀可见逐梦的起点

“别看足球俱乐部现在办得风风火火,刚开始,可没少吃苦!”足球俱乐部现任主席何忠益面对笔者,打开了话匣子。他向笔者展示一张张承载着记忆的照片:有俱乐部“一大”会议的、有校内足球联赛的……他的眸子随着照片时而跳动着,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也将思绪带回了过去那段逐梦时光。

足球魅力强大,影响广泛。但在军校,种种原因使得这股魅力“暗淡无光”——特长生相对较少、训练与学员队管理上时有冲突、缺乏必要的奖励机制……难道“足球之光”只能就此被湮灭?众多足球爱好者们心有不甘。

为贯彻上级加强军队院校文化建设和“两个前列”的要求,学校着眼基层、立足学员,决定办起各类属于学员的俱乐部,政策的春风立即在学员们的心中激起千层浪。

那时,乒乓球、篮球俱乐部已经办的有声有色,在校园里掀起热浪。可“足球人”的梦想该从何处起步呢?一开始,众多‘精英’都无从下手。在学校校队教练——杨小雄教授的支持下,学校足球队的成员们挑起了大任。作为足球“牛人”,球场上他们任意驰骋,但办俱乐部,他们能行吗?

不会可以学,不懂可以问,这群“门外汉”敢想敢做。那段时间,第一任足球俱乐部主席——闫文添可没少忙活。“这样的组织结构怎么样?”、“这份计划书怎么样?”同班的战友一遍遍被他的问题轰炸。中午回队,他第一件事就是趴在电脑面前对着屏幕敲敲打打,以致周围的战友担心他已“走火入魔”。不久后,随着他的“烟熏”般的黑眼圈,俱乐部申请书新鲜出炉。军网上,他的个人空间因俱乐部吸引了数千点击量。

2013年初,雪花纷飞时,俱乐部顺利通过学校的审批。随之而来是第一个挑战——第一期国家二级足球裁判员培训。为圆128名学员的裁判梦,俱乐部一丝不苟:收集资料、上报信息、联系老师……最终发放裁判证时,场面异常热闹。

提起这些事儿,何忠益难掩笑容:“当时真是高兴坏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