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连续五年组织国防生与新兵进行混编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心柳  祝光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17 09:11

国防生与新兵混编训练

黑龙江大学连续五年组织相关集训

本报讯 杨心柳、祝光强报道:11月初,从沈阳军区某炮兵团新兵营训练归来,黑龙江大学国防生模拟三连带回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在和该团新兵一起训练1个多月后,国防生模拟三连队列训练考核名列新兵营第一,单兵战术基础、轻武器分解结合等9个课目考核全部合格,体能测试优秀率达90%以上。

走进新兵营锤炼兵之初。该校选培办领导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他们组织国防生和刚入伍的新兵混编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真正零距离体验兵之初,锤炼军人好样子。

许多国防生走进新兵营后,很快和新战士融为一体,训练场上比学赶超,竞赛打擂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低姿匍匐、侧姿匍匐、核生化防护、战场救护、手榴弹投掷……冲在最前面的、练得最刻苦的大多是国防生。在轻武器分解结合训练中,不少人手上磨起了血泡,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放低身段,练强素质。学员李金泽告诉笔者,第一任职能力不足,是国防生普遍存在的短板。学校组织国防生和刚入伍的新战士一起训练,让我们滚一身兵味,练一身本领,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此言非虚。集训一个多月归来,很多人都发现:国防生的身体结实了,身上的娇气变少了,军政素质增强了。该校选培办领导自豪地说,连续5年组织国防生与新兵混编训练,有效提高了国防生的第一任职能力。许多国防生毕业分配到部队后,基层普遍反应军政素质更扎实了。

“不仅国防生受益,新兵训练也跟着水涨船高。”某炮兵团领导告诉笔者,国防生到新兵营混编训练,给新兵班排注入了活力。据统计,训练1个多月,国防生先后提出了多条崭新的管理理念和训练招法,大大提高了新兵集训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