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四铁”要求铸魂强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华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18 03:12

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贡献。新的编制、新的岗位承载着新的使命、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四铁”要求铸魂强能,打牢信仰基础、激发信念动力、固守纪律保障、挑起责任担当,以实干家的姿态登高望远,直面改革,迎接挑战。

用真诚之心锤炼铁一般的信仰。信仰不仅是一种理性选择,也是一种情感归依。锤炼铁一般的信仰,就要心怀感恩,饮水思源,自觉“看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面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尤其要筑牢信仰的高地,始终以真诚之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信仰,让“压舱石”更加牢固,以铜墙铁壁般的坚强定力,在风吹浪打中保持岿然不动,在各种错误思潮面前敢于亮剑,以理论的清醒保证政治的坚定,以真诚的感恩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的主张,以积极姿态和扎实行动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用忠诚之心铸牢铁一般的信念。信念是行动的基础,是冲锋向前的动力之源。在社会生活日益多元多样的“八面来风”中,考验无时无处不在。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铸牢铁一般的信念,对党的事业保持百分百的忠诚。当前正在展开实施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对忠诚的最好检验,对信念的最好实践。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就要站在适应战争形态演变、推进军事转型、赢得战略主动的时代高度投身改革;站在保持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的历史高度拥护和推进改革,做到服从号令不含糊,坚定信心不彷徨,带头落实思想领先要求,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时刻让信念“满格”,以毫不动摇的思想根基勇立改革潮头。

用律己之心固守铁一般的纪律。纪律是抓好各项工作的依据和准绳,是有序推进改革强军战略的坚强保障。特别是领导和机关,职位重要,职责重大,更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强化铁律意识,带头做到依令而行、令行禁止,牢固树立面子再大、大不过党性原则,感情再铁、铁不过规章制度,关系再硬、硬不过政策纪律的观念,坚决做到履职尽责“铁肩担当”、执行规定“铁板钉钉”、检查督导“铁面无私”、责任追究“铁石心肠”。要把铁律视为“护身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诱惑面前能经受住考验,是非面前能秉持住原则,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做到不破党性原则的底线、不踩纪律规矩的“红线”。

用尽责之心打造铁一般的担当。担当反映的是党性觉悟,体现的是能力素质。党员干部要在深化改革中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一刻也离不开担当精神。这种担当必须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担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担当。打造铁一般的担当,就要时刻把使命责任扛在肩头,抓住深化改革契机努力锤炼本领、历练作风,主动作为、善作善成。眼中要有大视野,时刻紧盯世界大势、周边局势、发展形势,学军事、学科技、学指挥,向战斗力聚焦,不断磨砺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胸中要有大格局,以大格局施展大抱负,处处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在实处、取得实效。要以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矢志不渝的担当,立足本职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出精品,在改革强军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8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