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改革中经受“四个考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宏泽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19 02:54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全方位的时代大考。改革任务一旦下达,我们就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拥护支持改革,自觉服从服务改革。要实现这一目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经受住“四个考验”。

“忠诚度”考验。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是每名党员干部入党之初对党许下的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在我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忠诚的内涵虽然没有改变,但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革命理想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为了战争胜利抛头颅洒热血是忠诚;在和平建设时期,勤勉敬业、埋头苦干、甘于奉献是忠诚;在改革调整时期,服从大局、服从组织,不计得失、不讲价钱是忠诚。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忠诚度是好的,但少数人用“绝对”的标准来衡量,还需要进一步提纯:有的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妄加揣测、评头论足,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有的对组织不讲真话、不交真心,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慢,甚至打折扣、搞变通。改革冲击的是利益,考验的是忠诚。忠诚来自于铁的信仰。信仰坚定是忠诚之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行动坚决。忠诚体现为铁的党性。党有指示,万难不辞。当年,中央决定进藏,邓小平找到18军军长张国华,开门见山地说:“今天谈话凭党性。”张国华立即答道:“一切听从党安排。”我们都要以此为镜,照照自己,自觉把强化党性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在学用讲话中涵养,在尊崇党章中升华,在党内生活中砺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忠诚落实为铁的服从。面对改革可能带来的单位撤并降改、个人进退去留,正确的态度是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改革大局为重,坚持局部服从整体,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以对党绝对忠诚迎接改革考验。

“领导力”考验。习主席强调:“办好军队的事情,关键在各级党委”。迎接改革大考,能不能把矛盾问题解决好,把复杂局面驾驭住,是对各级党委领导能力的重大考验。强化党委班子的领导力,要从抓学习入手,持续开展学理论学军事学法规活动,组织民主集中制专题学习教育,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运用集体智慧科学决策的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防危控危化危的能力。要维护班子团结,正副书记在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上可以高人一筹,但在议事决策行使民主权力上不能高人一等,要带头讲民主、讲原则、讲公道,其他班子成员要自觉讲修养、讲大度、讲感情,切实在班子内部营造一种安全感、信任感。要强化看齐意识,始终保持顺应大势、把握大局的政治敏锐,紧跟习主席重大战略思想,紧随军委改革重大部署,紧贴政策法规搞好对表,真正做到同心同德、同向而行。

“担当力”考验。师旅团党委处在领导部队建设和改革的中间位置,承上启下。部队能不能经受住改革大考,关键看师旅团党委班子坚强不坚强,关键看师旅团主官、党委正副书记有没有这种担当精神,能不能履行好部队发展和改革落实的双重职责。面对改革,多数同志认识端正,态度积极,主动作为。但也有少数同志消极观望,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觉不自觉地降低工作标准、放松自身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思想,始终牢记使命在身、责任在肩,保持夙夜在公、毫不懈怠的状态,集中心思精力把班子建好、把部队带好、把备战抓好、把底线守好。下一步,如果改革推进到本单位,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敢于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办好难事、棘手事,不给自己留遗憾,不给发展留隐患,不给部队留包袱。

“纪律性”考验。我军历次调整改革,“铁一般的纪律”是确保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证。今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纪律的要求只会更加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纪律是铁,谁碰谁流血;纪律如钢,谁碰谁受伤。各级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不越纪律的“红线”。当前,要重点防止发生以下5类问题:防止发生乘改革之机浑水摸鱼的问题,严禁突击花钱、私分公物、私相授受经费物资;防止发生妄议中央、妄议改革、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问题;防止发生不服从组织安排,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防止发生不向上级请示报告、不经集体讨论,个人或少数人擅自决定重大事项的问题;防止发生为了一己私利诬告乱告、破坏风气的问题。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切实让纪律发力生威。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