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当有带队伍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新国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08 08:16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既要坚持以身作则,又要注重管理引导,为政一方,当具备强烈的带队伍意识。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头雁摆不正方向,群雁就可能跟着出偏差。身为领导干部,在严以自律的前提下,要教育引导部属做事讲规矩、做人明底线,让纪律生威,让规矩发力,确保能够带出一支纪律严、作风正、本领强的队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能够坚决有力、见底见效。

从严带队伍,公正用干部是一个重要方面。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负责,就要从自身做起,坚决净化用人风气,纯洁干部队伍,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重德行、看实绩、听公论,不搞亲疏有别,任人唯亲。要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五湖四海,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压缩讨巧唯上之人的生存空间,善于发现平时品德优秀、实绩突出,关键时刻顶得住、过得硬的优秀干部。要防止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既要看工作态度,又要看工作作风,能看得透“表面文章”,看得清“形象工程”,分辨出谁是和稀泥的“泥瓦匠”,谁是硬碰硬的“打铁匠”;既要看政治表现,又要看实际能力,看日常表现与群众威信等等,防止以偏概全,出现识人上的失真和用人上的偏差,防止“南郭先生”滥竽充数和品行不端者蒙混过关。

带队伍既要选准人又要培养人。要为人才成长营造一个宽容宽松环境,给部属提供容错试错的空间。特别是在当前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要带领部属闯关夺隘、破障前行,更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部属在工作中放开手脚,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只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哪怕出了错也给予宽容,给他们改正错误、积累经验的机会,这是对人才成长的关心爱护,有利于带出过硬队伍。一定程度上说,宽容失败,就是鼓励进步。

带队伍要本着为党的事业负责、为部队建设负责的大局意识,坚持求真务实,杜绝私心杂念,不画“小圈子”,善当伯乐,甘为人梯。不仅自己带头干,还要调动大家积极性一起干,多给部属压担子,注重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结合起来,在担当大项任务中培养人锻炼人造就人,做到既出成绩又出人才,既使单位建设上台阶,又能够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