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运动会上的“魔鬼项目”是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耀凯 卢兵兵 翟羽婧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2 03:01

大雨中的运动会

——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国防生军事体育运动会见闻

5月14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为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国防生军事体育运动会增添了“看点”。

在3000米跑赛场上,国防生李智强一边跑一边用手抹落到脸上的雨水。奔跑中,尽管水滴总往眼睛里钻,但他的脚步从未放缓。他知道,稍有放松,对手就会超过他。最终,李智强以10分42秒的成绩拔得该项目头筹。

本届国防生军事体育运动会,主办方还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国防生参加,300多名参赛选手围绕田赛、径赛、军事技能竞技、趣味比赛等19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笔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大雨滂沱,但国防生们热情不减。开幕式上,由学员组成的国旗护卫队踏着水花前行,步履铿锵,落地有声。百余名身着作训服的国防生冒雨操练军体拳,一个个干净利索的招式、一声声响彻校园的口号,赢得了现场观摩的校领导和师生的阵阵掌声。

雨中角逐磨意志,真比实赛战味浓。该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主任秦作文介绍,针对部分国防生重文化轻军事、重个人轻团队等问题,此次运动会中他们将对抗性与趣味性结合,注重锻造国防生战斗精神,强化团队协作,在运动场上培养学员们的军人意识。

“铁人三项”被国防生们视为运动会上的“魔鬼项目”。运动员们冒雨连续完成2分钟平板支撑和30个立卧撑,然后在湿滑的跑道上飞奔,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国防生孙圣杰在团体万米接力赛中,中段出场反超对手,所在参赛队一举夺得冠军,他说:“和同学们一起冒雨比赛,让我深切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也让我看到了自身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百米冲刺激情四射,万米接力配合默契,铁人三项考验毅力……“运动会只是一个载体,我们真正目的在于锤炼国防生精武强能、奋勇争先的军人意识和战斗精神。”秦作文说。

据悉,该校选培办定期组织国防生野外拉练、军事知识竞赛等多种战味十足、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国防生业余文化生活,锻造过硬军事素质。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2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