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李狄三为何向党要担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东海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09 08:33

爱挑的担子不嫌沉

■山东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王东海

大事难事看担当,主动被动看襟怀。省军区系统的改革,涉及的面更广、人更多,利益更具体、矛盾更突出。只有学习当年“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身上”的精神,主动作为,勇挑重担,面对难题敢闯敢试,面对矛盾敢抓敢管,面对失误敢于担责,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但是,不少“考生”缺乏这样的担当精神。有的焦虑,既盼着改革的那只“靴子”早点落地,又忧心忡忡、顾虑重重,忧素质难胜任,忧发展受限制,忧单位被裁撤,忧待遇有下降;有的慌乱,心不在焉、神不守舍,坐不下来、沉不下去,工作手忙脚乱、忙中出错;有的茫然,看不清路在何方,心里没着没落,提不起精神、打不起劲头,等等。如此畏首畏尾、自乱阵脚,岂能挑起千斤重担!

爱挑的担子不嫌沉。只有对改革大考的认识上去了,才能把态度搞端正,自觉自愿挑起担子、迈开步子。每名官兵都要认识到,调整改革虽然会带来“阵痛”,却是为了“甩掉脂肪”“去除赘肉”“强筋壮骨”,换来的将是军队体制编制的革命性、颠覆性、开创性重塑,是思维方式、运行模式、素质结构的整体转型,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意义深远。能够见证国防和军队由大向强的凤凰涅槃,能为改革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机遇千载难逢,使命无上光荣。

卸下包袱才能步履轻盈。在改革这场大考中,不少官兵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有的盼提升,补上这两年成长进步的“欠账”;有的盼交流,调整到上级机关或重要岗位;有的盼留任,继续在原来岗位工作,这些都是正常想法,完全可以理解。但确立目标不能凭空臆想大而无当,更不能变成思想包袱。要认清精简机构、压缩人员的大趋势,结合本单位干部进退去留的实际,根据自身学历水平、任职经历、业务专长等特点,确定合理的目标追求,丢掉不切实际的想法。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面对改革调整,保持平和的心态,管住欲望、看淡名利很重要。徐海东大将在利益得失面前讲大局讲风格,曾经三让职位。原18军军长张国华面对由川南改为到西藏任职的巨大反差,明确表态“一切听从党安排”。他们舍弃的是个人私利,展示的是崇高精神和博大胸怀。改革必然要动部分官兵的“奶酪”。若以小利计,何以披征衣?每名官兵都要把改革强军的大局装在心中,把拥护支持改革的责任举过头顶,以得之淡然、失之泰然、顺其自然的平常心对待进退去留。

“我不知道今后干什么,但知道现在应当做什么”“军装一天不脱,职责就一刻也不能放下”。今天,改革强军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军人肩上。每名官兵都要秉持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军队未来负责的态度,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敢于挑重担、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难关,切实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真正把改革蹄疾步稳地推向前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5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