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民国之门”,勿忘武昌的那一声枪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伟建责任编辑:柳晨
2016-10-10 09:37

走进“民国之门” 感悟“红楼精神”

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昌红楼

武昌红楼

1911年10月10日(夏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谱写了资产阶级革命夺取全国胜利的新篇章。

武昌红楼前方广场上,一尊铜像吸引着来往人群的目光。他身着黄袍马褂,左手执杖,右手执帽,坚毅的眼神凝视着远方。一百年前,就是这个身影,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统治,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一条新的道路。他,就是孙中山。

2016年10月9日,七点三十分左右,军事经济学院干训某队的全体学员来到了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武昌红楼。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又称武昌红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阅马厂,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南面首义广场。旧址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因旧址红墙红瓦,故武汉人称之为红楼。

上午九点整,全体学员首先在红楼门前集体合影留念,而后,由各班长带领本班学员对《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成列》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这两个主题性基本成列进行了参观。十点四十分,全体学员参观结束,集合完毕。十一点半,全体学员安全返回学校。

“斑斑热血,永励后昆”,红楼,记载了辛亥革命的足迹。虽然辛亥革命以失败告终,未能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革命先驱者的尝试和牺牲是中国走向新征程的关键一步。

此次参观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意义深远。英雄先烈虽已远去,但他们的革命精神却源远流长。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此番参观武昌红楼,同学们再一次明确和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向着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所凝视的方向不断努力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