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怎样调整心态度过第二适应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世永 廖航 海洋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08 03:14

克服焦虑心理

【镜头回放】下连前一周,新兵小马一直处于失眠状态,白天训练无精打采、精神恍惚。经过3个多月的新训,虽然已经逐渐适应了军营生活,但一想到即将分配到新的连队,他就会感到十分焦虑。每次开饭,都吃得很少,脸色也略显蜡黄。在几次新兵模拟考核中,由于不能集中精力,多项课目都亮起了“红灯”。

【军医分析】新兵焦虑心理的主要表现是顾虑重重,过分的担心、紧张、恐惧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新兵训练的“后遗症”。对于刚走入军营的地方青年,新兵阶段的训练紧张而又忙碌,虽然新兵训练已经结束,但不少新战友每当听到军号声就格外紧张,总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觉得时间不够用,始终处于焦虑之中。另一方面是对即将面临的新环境顾虑重重。大多数新兵对即将面临的连队生活感到紧张和恐惧,担心自己无法胜任新的岗位,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害怕与老兵相处不融洽等等。

【为您支招】出现焦虑心理,一方面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让身心放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睡前洗个热水澡会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帮助。焦虑会引发心慌、肌肉紧张、身体发抖等不良反应,可以通过深呼吸、放松运动来消除紧张感,从而克服焦虑心理。另一方面,也可通过转移注意力使身心放松,缓解心理压力,如听音乐、参加户外活动等都有利于分散注意力。多与他人交流沟通,通过与他人交流的方式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树立起良好的自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