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怎样调整心态度过第二适应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世永 廖航 海洋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08 03:14

转变抵触心理

【镜头回放】修理连战士小韩入伍前是一名地方大学生,大学时主攻电子科技。去年下连分配,他如愿到了修理连。刚下连队,他在专业技术方面就展现出了特有的素养,在理论考核中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理论讲得头头是道的他,眼高手低,不愿上手操作。面对老士官的多次批评教育,依旧我行我素,还多次和班排同龄士官在日常工作中发生口角。

【军医分析】新兵抵触心理的主要表现是工作消极、不服从管理、逆反情绪等等。究其原因,一是对新岗位不满意。由于对下连后的新岗位不满意,认为领导分配不公平,从而对新的岗位产生抵触情绪,工作消极。二是对管理方法不适应。下连以后,管理上更加严格,有的对部队生活适应力较差,吃不得苦,受不得委屈,听不得批评,对新的管理模式不能接受。三是对新训生活的留恋。在为期3个月的新训生活中,大家对新兵班、新兵连的战友和领导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而下连以后,有的新兵不适应连队的管理方式,从而产生了对新训生活的留恋和对下连后生活的抵触。

【为您支招】首先,正确做好自身定位。刚到新连队时,难免会吃上一些“闭门羹”,不妨与自己做个约定,“受到一次批评后,要争取得到一次表扬”。假如始终觉得某件事“难以理解”或某个人“难以接受”,可以听听同批下连战友的客观看法,全面分析问题根源,多查找自身不足。其次,多与人交流。当他人留给自己的第一印象不是特别好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也许自己留给对方的印象也不好。所以,要多与他人诚恳交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从心底里欣赏尊重别人,尤其是一些与自己兵龄相差不大的老兵,这能有效克服自身抵触心理。最后,要善于控制情绪。在新连队受到“委屈”后,切不可过分抱怨,抱怨只会增加自身负能量。不懂得控制情绪,就会被情绪所控制,从而造成不良心理反应。要把“冷静”作为人生的必修课,通过换位思考做自己的情绪专家。学会包容、理解和关爱,通过建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来更好地融入新的大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