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练兵,如何做好季节性疾病预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兵 郭根洋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08 08:19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寒冷。在严寒气候条件下练兵,战友们容易出现口角炎、感冒、胃病等季节性疾病,做好预防才能确保官兵身体健康。本期特邀请火箭军某团卫生队队长曹宗权为广大战友支招。

当心口角炎

【镜头回放】随着天气逐渐转冷,空气越来越干燥。战士小张感到嘴唇也变得干燥起来,常不由自主地用舌头去舔,结果越舔越干,口角开始开裂,患上了口角炎。

【病例分析】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患者张口易出血,吃饭说话均受影响。冷干气候使嘴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从而诱发口角炎。口唇干裂时,官兵会习惯性地用舌头去舔,加剧干裂程度。冬季若从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造成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还会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的发生。

【军医支招】随身带一支润唇膏,感觉干燥时就擦一擦,以免用舌头去舔嘴唇。如果用舌头去舔,唾液中的淀粉酶、溶菌酶等就会在嘴角处残留,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从而发生糜烂。除此之外,还应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要多喝水,以利体内毒素快速排出,让机体保持良好状态;注意口腔清洁,饭后应漱口,睡觉前不要吃东西,也不要喝奶,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