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院校要在立德树人上走在前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维山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11 01:14

军队院校要在立德树人上走在前列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贾维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军事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为军事教育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军队院校承担着培养军队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担。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院校站在民族复兴、强军兴军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首位,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使校园成为学员陶冶情操的“净土”、成长成才的“沃土”和练兵打仗的“热土”,为部队培养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未来。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履行使命、确保打赢,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既要靠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和一体化的信息作战体系,更要靠政治思想过硬、具有现代知识素养和现代军事技能的新型军事人才。

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就必须着眼军队新阶段历史使命,把培养造就大批军队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工程来抓,在立德树人上走在前列。

立德树人,从本质上说,就是要始终把“德”放在首要位置,加强青年学员理想信念教育,进行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立德树人,不仅是军魂之本,更是未来军队人才强军报国之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个人的主观努力上看,信念的坚定是最主要的原因。它是立身做人、立德树人的精神支柱,也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内在需求。在这方面,高校担负着塑造美好心灵、完善高尚人格的神圣职责。

我军教育战线上,正是因为有了像许志功、方永刚、严高鸿这样一群坚持真理、追求真理、宣扬真理的教员队伍,才有了一种与生俱来的大气魄与大格局,才成为名副其实的名师、名学员、名成果的铸造地,他们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生信条,用自己铁心向党的热忱和立德树人的行动,为“生命线-生力军-生命力”这条党的“生命之链”做到最好诠释和最佳注脚。

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我军正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整体转型,这些迫切需要我们立足军事变革发展大势,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战争负责的态度,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位的责任、第一位的任务,为履行使命、确保打赢、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