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军队院校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11 02:28

围绕学生 关照学生 服务学生

——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人这个中心,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

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对象是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一切环节都围绕人而展开。只有见人见事、有理有情,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掌握运行规律,找到有效途径,抵达理想彼岸。实践证明,围绕人、关照人、服务人,其独特优势和作用就发挥得好;培养人、塑造人、帮助人,其地位和作用就能不断巩固。脱离了人,思想政治工作就会空对空,投入的人力物力再大、付出的时间精力再多,最终也会失去目标,偏离方向,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探索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但在少数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威信不高、效果不佳,政治工作干部说的话官兵不爱听、不愿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只重视精神激励而忽视物质投入,只重视轰轰烈烈的场面而忽视官兵的现实需求,把政治工作当成工作程序来对待,当成单纯任务来完成,脱离了人这一主体,忽视了尊重人、关心人、服务人、帮助人这一重要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空了、做虚了。

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现在,军校学员成分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历阅历、个人追求差异性大,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许多新特点、新挑战。围绕人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必须深入细致分析研究学员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找到穴位、把准脉搏,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有的放矢做好工作,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就要教育引导军校学员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员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1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