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署名文章对抓好实战化训练提“四个强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丁来富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20 02:52

着力推进实战化训练在基层落地生根

丁来富

习主席深刻指出,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的一个重大问题。抓好实战化训练,源头在各级首长机关,落地显效在营连末端,任何一场战役战斗的胜利,最终还是要靠营连一枪一弹、一车一炮去完成。

讲讲基层分队对实战化训练的渴望

当前各级抓实战化训练,导向越来越鲜明,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越来越有力,作风越来越务实。但有些方面仍亟须改进:

党委要统起来。统住计划,少一些临时动议、随意更改。实战化训练年度训什么、怎么训、谁来考,年初就要结合部队实际科学设计,一旦确定就要严格执行,不能变来变去。统住力量,少一些内部循环、重复劳动。要盯住质量效益,整合力量开展难题攻关,通过集约化教学组训、试点规范,实现集智解难、成果共享。统住资源,少一些临机调配、拆东补西。在训练保障上,要包产到户、责任到人,逐一落实各类资源保障和常态补充机制。就像有的官兵讲:“如果平时训练能有跨区演习、抢险救灾那样的保障力度,想不实战化都难。”

标准要立起来。目标多细化,把实战化训练的各项目标分解细化,落实到每天、每个岗位必干的具体工作上,做到人人有任务、事事有标准,不能大而化之。指标多量化,各项训练内容都要制定量化评估标准,就像弹药消耗指标、实战化体能考核那样,能用数字说话的尽可能用数字说话。课目多优化,要瞄准实战需求、能力短板和装备发展变化,科学设计各专业训练体系,优化检查、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比如,按战斗进程将体能训练、战术训练、实弹射击训练灵活组合,确保训练与实战对接。

氛围要浓起来。期盼实战化训练群众性更强,发扬军事民主,多征求官兵建议、多组织比武竞赛、多总结推广基层经验,让官兵不仅成为训练的主体,更成为训练的主人。对抗性更强,广泛推开各层级的对抗训练,既可组织分队军官的指挥对抗,又可组织作战要素的专项对抗,还可组织作战单元的实兵对抗,确保训练的难度、强度和实度。检验性更强,坚持上导下演,严格按实战要求设置训练环境、提供保障条件、组织考核检验,通过从难从严以考促训,增加考核的严肃性、权威性、实战性。

问责要严起来。查要查得心跳,就是要加大力度、严格标准,真正把不想实、不愿实、不会实的人和事揪出来、摆上台,把实战实训的导向树起来。评要评得心服,考核评定尽可能现场评判、公开透明、张榜公示,让每个单位、每名官兵都能找准定位、看清差距。奖要奖得心动,奖励指标要多向训练倾斜、多往一线聚焦,对在实战化训练上有突出贡献的,重点表彰、及时奖励,持续激发训练动力。惩要惩得心惊,多出几记重锤铁拳,多来几波雷霆行动,多树几个反面典型,这样才不会心存侥幸、弄虚作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