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敢问责者严肃问责!这不是软指标是硬杠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史建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24 02:05

日前公布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对那些发现问题不敢过问、板子举起不敢落下的领导干部,这无疑是一个严肃的警示。

对下级的失职失责问题,领导干部担负着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发现失职失责问题不敢管、不敢问,表面上显得宽宏大度,实质上是不辨是非、不讲原则,是严重的失职失责。今天不敢揭丑,明天就会出更大的丑;今天不敢解决问题,明天就会出更大的问题。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推进,但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缺乏责任担当,不敢较真碰硬。即使看到了问题,也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只想当慈眉善目的“菩萨”,不愿当铁面无私的“包公”。这些人要么是怕得罪人丢选票,要么是怕捅娄子摘官帽。

领导干部加强对下级的问责,是对同志的爱护。如果对失责问题压着不办、瞒着不报,甚至放任、包庇,小毛病就可能变成大问题。党教育培养一名党员干部不容易,一旦在作风特别是廉洁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本人以前的一切努力就毁于一旦。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有一大批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如果这也担心、那也害怕,犯规不究、违纪不管,错误的东西没人抵制和批评,一个组织就很难团结统一起来,党的事业必将遭受损失。

陈云同志曾经批评有些人:怕这怕那,就是不怕亡党亡国。如果老是“不敢”,那将党和人民事业置于何处?在失职失责、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越是不敢解决问题,越是可能被问题“解决”。

敢于问责,不是软指标,而是硬杠杠;不是橡皮筋,而是高压线。领导干部应当坚决抵制在原则问题上做和事佬、当老好人的行为,坚决避免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只有真正把敢于问责当作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党的事业才能向前推进。

(作者单位:陆军第38集团军某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