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踏遍大学人未老,风景军旅最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闵振桦 陈超 王安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5 09:05

总说离别,却又是新的征程;总谈青春,殊不知芳华正茂。

又是一夏,寒暑间,送走了一届届学长,终于轮到自己。此情此景,更加感慨。以前羡慕高中同学的无拘无束,觉得身上的军装反而成为了自己的羁绊。如今毕业离别时,才发现,踏遍大学人未老,风景军旅最好。

有些人喜欢看怀旧影片,因为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觉。如今,当我穿上军装再看许三多,看的就不是笑点,而是从他身上找自己的影子。十年后的他,也许还是那个“拼命三郎”,为了做有意义的事情去拼搏;十年后的自己,已不再是那个毛头小子,阅历校园,独爱军旅,在青春中前行。

2013年的秋天,告别父母,怀着对军队的憧憬,来到了英雄城下。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想当时的心情是和许三多一样的。这一天,也是自己独立的开始。

以前会笑许三多在队列场上的笨拙,如今再看这一幕,脑中浮现的却是老班长熟悉的脸庞以及那时的严厉。现在想想,却无比怀念那个时候。

或许以前的自己还会笑许三多傻,在被子上洒那么多水,可怎么睡啊。可想想新训时的叠被子比赛,会发现自己也曾做过同样的事情。原来,自己也曾经那么傻,但依然很执着。

老同学曾问我,许三多各种拖后腿,老班长为什么不放弃他,也许那样就不会丢掉锦旗,就不会导致演戏失败,就不会有天安门前的那一幕……因为他是我的战友,所以不抛弃、不放弃。不经意间,我发现自己的回答成为了同学们羡慕目光的聚集点。

我没有像许三多那样抱着老班长的行李不肯松手,强忍着让自己保持理性,哽咽着说出“班长,军营见!”看着老班长离去的背影,我才理解了那时候许三多撕心裂肺的喊声。而每次和同学提及此事,他们的脸上没有笑容,更多的是羡慕,羡慕我有这么一份难舍的情谊。

每一个迷彩下都藏着一颗奋进的心,都有着似曾相识的经历,许三多如此,每一个军人亦是如此。

渐渐地,我不再羡慕以前的同学在毕业季秀的图片,任性地说走就走。如果细心地对比,会发现我们的每一次拉练、每一次坚持,都是自己人生中最美的风景。

这身军装,教会了我坚毅勇敢,也让我明白了荣辱与共,更让我懂得了还有一种情谊叫战友。

风景无限,唯军旅独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