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青年一代如何接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4 02:06

五月的鲜花,为青春绽放;炽热的阳光,因梦想燃烧。

又到一年“五四”时,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赋予五四精神新的内涵,青春不老的深厚情怀让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永远激情澎湃。

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丽的风景,是一个时代最醒目的标记,更是推动一个民族兴旺发展的蓬勃动力。有梦想,勇奋斗,敢担当,新时代的青年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进取的人生态度,接过先辈的旗帜,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上,创造一个更加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青春中国……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王俞

唱响激荡时代的青春之歌

——五四精神与当下青年思考启悟

■高 原

泱泱古国,沧桑百年。

回望1919年的5月4日,那群热血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呐喊依然如此震撼人心。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持续传承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镌刻下自强不息、为国担当的青春印记。

奋进,青年一代的宝贵品质

从辛亥革命失败到1919年五四运动这几年,中国处于一个空前黑暗混乱的时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爆发了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五四爱国运动。

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由英、美、法、日、意等战胜国把持的巴黎和会,决定由日本接管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而软弱的北洋政府竟然准备接受这个屈辱的决定。消息传来,爱国青年的胸中烈火被点燃,一大批青年学生游行、集会、示威,痛打章宗祥、火烧赵家楼……

今天想来,爱国青年们表现出的不愿当亡国之奴、痛自奋发的爱国主义精神,身系天下安危、舍我其谁的牺牲精神,追赶世界潮流、谋求国家和民族平等的先锋精神,令人感叹。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那时青年的宝贵品质:不甘平庸,勇于奋进!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这是青春的魅力密码,也是青年的责任担当。青春之于人生,意味着朝气、激情和进取;青年之于国家,代表了生机、活力和未来。一代代青年为人生勤学苦读,为梦想执着奋斗,为国家前赴后继,留下一段段历久弥新的青春记忆,树起一座座功勋卓著的青春丰碑。

如今,古老的中华民族正以充满自信的雄姿大步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这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这是五四运动留给当代青年人最具时代意义的昭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