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版《背影》:“母亲,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庄仕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0 17:44

背影

倘有人问我记忆中母亲的样子,我答不上来。漫长的流年里,母亲留给我唯一印象深的好似只有她的背影。

一年前,我接到军理工的录取通知书,她逢人就说,“我儿子被理工大学录取了”,语气掩饰不住的自豪。她和爸爸把我送到南京,一路叮嘱,“到学校要听领导的话,好好表现”、“想妈了就打个电话,别老自己憋着”。可把我送到宿舍后,那试探着问“那我们先走?”的样子真的伤感极了。

我从四楼的窗户望着她们离开,转角的时候爸爸右手搂着她的肩膀用左手给她擦眼泪。那一瞬间,我热泪如倾,心中充满了不舍。真想冲下去陪她再走一段路,哪怕只能多陪她一会儿!可我没有,我怕她见到我之后哭的更厉害,只能默默地看着他们消失在那个转角。

新训结束后,我发了第一笔津贴,专门让母亲来南京带她去中山陵玩。我跟她说“这次你一分钱也不要花,我长这么大也给你花一次钱”。记得那一天她格外开心,各种小玩意儿看见一件喜欢一件,不停地说要这个要那个。

可就在我拍张照片的功夫,母亲就不见了。我给她打电话打不通,发微信也不回。最糟的是,我的手机电量所剩无几。我找遍附近的小店、树荫、角落,都没有找到母亲,只能趁着手机还没关机发微信给她:“如果你找不到我,就去孙中山的陵寝,我在那儿等你”。

我在往陵寝爬的阶梯上看见了母亲,她的发梢与发根在阳光下显出不同的颜色。

我人生中第一次意识到母亲老了。我在背后默默看着她,她先用左腿上一层阶梯,而后身体微微左倾,右腿缓缓跟上,心酸与苦涩就那么自然地填充了我的脑海,满满的心疼。我走上前,牵着她往前走,问道“怎么不肯歇一歇”。她说,“你不是在上面等我嘛!”她几乎步履蹒跚了,可还是固执地不肯停下来,只因为上面有她的孩子在等她……

我拉着她的手往上爬,一如以前她寻到走丢的我一同回家,我要将她手里的东西拿过来,她说什么也不肯。我突然明白,只要我在她身边一天,她便不会委屈我一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