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训旅训练场上充满了“硝烟”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雪 王泽霖 发布:2017-10-11 16:49: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将课堂带到训练场。

当前,实战化训练已经成为全军军事训练的主导思想,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紧贴实战的训练与演习锤炼部队,提高部队的战斗力。然而,事实证明,实战化的“实”字文章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从外军的实践经验来看,实战化训练“实”的程度直接影响到战斗力提升的效果。美军强调的就是“像作战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作战”,在训练演习的组织实施中,突出的特点是训练标准的严格执行、演习预案的符合实际和战场环境设置的高难度。由于美军将平时的训练视为战争的“预实践”,使得其平时训练的强度、难度甚至要高于真正的战争。为此,美军还设定了部队的训练伤亡率。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为了进一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进程,深入贯彻习主席视察学校时提出的“围绕实战搞教学,瞄准打赢育人才”理念,在2017级新学员军政基础集中训练的过程中,国防科技大学新兵训练旅注重在训练的过程中增添实战化训练课目,使整个新训过程充满“战味”。

据悉,今年在新训的过程中,在手榴弹投掷、轻武器射击、体能、战术、防护、救护等课堂上都增添了实战化军事训练内容,突出实战化特色,切实增强新学员实战化意识。

在一次行军拉练途中,教员下达了一个临机课目,让第一名学员从前往后传“加速行进”,某连连长简单的把它当成一个口令传递课目下达命令,结果该连该项目被评判为不合格。事后,该连连长在与教员的沟通中才明白原因。原来教员让传递这句话的目的是使所有人都清楚部队即将要加速行进,而该连连长只是把他视作口令传递课目,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等口令传递到最后一个人之后,连长下令部队加速行进。该连连长感慨地说:“今天是我疏忽了,更是我个人实战化意识缺失的结果。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一定会注重实战化军事训练,强化实战化意识,争取带出一批能打仗、打胜仗的好兵。”

1 2 3 4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