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高校国防教育调研手记 一定对你有启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伟 谷巍峰 魏联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22 08:41

挺立新时代,回望高校思想阵地,国防教育面临哪些新情况新矛盾?需要重塑哪些新思维新理念?探索哪些新模式新路径?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军地对此进行了初步摸索。11月上旬,记者实地调研、取样分析,以期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提供有益启示。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高校国防教育阵地呼唤精准“弹道”

——河南省新乡市军地探索新时代国防教育调研手记

■陈 伟 谷巍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千秋伟业,必兴于青年。历史洪流呼唤才俊弄潮。

深秋时节,习主席对8名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殷切嘱托尚在耳畔回响,党的十九大热流再次激荡学子心扉。挺立新时代,回望高校思想阵地,国防教育面临哪些新情况新矛盾?需要重塑哪些新思维新理念?探索哪些新模式新路径?

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军地对此进行了初步摸索。11月上旬,记者实地调研、取样分析,以期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提供有益启示。

——编 者

修正瞄准点

没有精准理念就没有精品课堂

台上铿锵激昂,台下“冲浪”正忙。

9月中旬,一位人武部领导精心准备的一堂《青年学生的国防使命》课,却在某高校遭遇冷场——他在台上激情满满地讲使命、话责任,而台下的学生却在刷微信、玩手游。

为活跃气氛,这位人武部领导提出和大家互动。很快,一位“军迷”放下手机举手提问:请对比介绍一下歼-20和F-22的作战性能。结果,他一时语塞。

尴尬的还不只此。今年9月初开学季,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要求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第一课”活动,某院校由一名兼职武装干事授课,因相关知识匮乏,只好从网上大段复制粘贴。课刚讲完,校园网教学互动BBS论坛上就有了“拍砖帖”:“要是这样讲,偶也能!”

记者对6所大专院校300多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对国防教育课的满意度仅有67%;翻阅40多份教案,呈现出“三多三少”:抽象概括的多,因人施教的少;鼓舞号召的多,触动思想的少;老生常谈的多,新颖鲜活的少。

长期从事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河南师范大学原武装部部长单培勇也感叹,当下青年学生国防教育存在“三难”:高中“先天”基础薄,“后天”补课短期见效难;大学生独立思维和逆反心理强,情感认同难;国防教育面孔严肃板正,青年学生个性多元多样,主动接受难。

“不能光怪学生!”卫滨区人武部政委吴继军反躬自省:“我们有的一堂国防教育课讲了好几年,手段粗糙、内容粗浅,过时的老腔调怎能拨动青年的心弦?”

近期,新乡军分区联合市教委组织开展高校国防教育情况大摸底、问题大排查、工作大调研活动。该军分区政委胡伟政告诉记者,借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历史机遇,要尽快实现“四个转变”,即育人目标由粗略瞄准向精准设计转变、课程设置由粗放作业向精准细化转变、方法手段由粗浅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课堂内容由粗糙加工向精心定制转变。

一场晚会让文艺青年赵修康成了热血青年。7月底的一天,正为没抢到偶像演唱会门票而郁闷的他,却意外收到河南科技学院武装部发出的驻军某部“八一”双拥晚会电子邀请函。铿锵豪迈的强军战歌、别开生面的“迷彩街舞”……这场晚会看得赵修康和30多名同学热血沸腾,随后他果断报名参加了学校国防兴趣班。

校园学子如云,缘何青睐于他?该校武装部部长朱松梅打开“国防教育对象分类数据库”告诉记者,他们从政治条件、价值取向、学历专业、身心素质、兴趣爱好等13个维度综合分析,将学生分为青春激情型、“铁血军迷”型、“网瘾宅男”型、活泼时尚型、内向封闭型5个类型,配置个性化国防教育菜单。

精准理念催生精品课堂。今年以来,该市先后有38堂国防教育优质课受到学生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