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如磐!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汪象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29 08:23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必须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请关注《解放军报》的理论文章——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汪象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必须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越往深里走,越需要科学清醒把握形势,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定力;越需要有攻坚克难、挖根除弊的智慧、策略和担当,坚决啃掉硬骨头、清除病原体;越需要综合运用惩戒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习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只有提高讲政治的实际能力,才能在复杂环境和考验面前看清大势、把准方向,才能在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前坚持原则、敢于担当。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历史经验警示我们,忽视管党治党,党的事业必然遭受挫折甚至失败;重视管党治党,党才能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事业才会富有生机和活力。因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从狠刹吃喝送礼之风、严惩腐败分子这样的具体事抓起,更要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大事上着眼。只有站在这个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才会更自觉、更坚定、更彻底。当前,最重要最现实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牢牢把握纯净政治生态这个目标指向。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示,“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新时代我们管党治党就要朝着这样的目标方向努力迈进,把从严治党与本单位政治生态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政治生态这个“重要标尺”衡量管党治党成效。政治生态曾经遭到破坏的地方和单位,应坚持思想作风上拨乱反正、组织人事上端正导向、查案惩腐上减存量遏增量相结合,坚持强基固本、整纲肃纪、激浊扬清相促进,形成崇廉尚洁、纠谬绳违的强大势场。即便是政治生态未遭到严重破坏的地方和单位,也应始终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牢牢把握越往后越严这个发展大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而且越往后越细越紧越严。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今年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大抓“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少人就因为一餐饭、一顿酒受到处分、甚至丢了“饭碗”。这充分表明,监督执纪问责只会越来越紧、越来越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