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行|"狼群"里那些不一般的"武教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卫东、向元星、陈雄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30 16:26

最不像教员的教员——“狼头”王科教员

平头、皮肤黝黑,一双大眼睛犀利有神。

他是军教室的教员,南山的人习惯叫他“狼头”。2017年11月精武杯比赛,他带领勇夺桂冠。

王科教员成为南山集训队的队长是2014年,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给队伍改名,他把集训队改为“狼群”,每个人都要有属于自己的狼名,他叫“狼头”。“狼群”老队员们常听他说一句话:“一只狼并不可怕,怕的是一群狼,还是有血性的狼。”

南山新来的“狼”都不理解王科教员的上课方式。野外军事地形学授课的教员,哪个不是亲自按图找点,亲自去标记?只有王科,他喜欢跟着学员后边,给一个大概方向,让一班到预定点去做标记,二班再去找点。新队员跑去问老队员,“老狼”意味深长地说:“‘狼头’这是要我们化被动为主动,在教别人的同时锻练自己。别小看‘狼头’,他教的可是我们最擅长的传统优势课目。”一次,王科指着二维地图上一点对一班班长说:“这里有个电线杆,你可以做参考。”等班长回来:“头,您没到前面去过,地图上也没标记,您怎么知道那里有电线杆?”王科教员笑了笑,并没说电线杆在二维地图上会有阴影。

定向越野比赛,所有人就是奔着第一去的。王科教员一听“飞狼”受伤,整个脚都被竹子划破了,顿时慌了,心里暗想今年的精武之剑丢了。没想到,队员们架起受伤的“飞狼”,一步当两步跨,直接往起点走,换上替补再出发,直接跨过几个点位,来到中途点,花24分钟走完了45分钟的路程,在接下来的点位中更是一个也没有出错,凭借扎实的军事基础和顽强的意志努力拼搏,实现惊天大逆转,勇夺定向越野第一。赛后,“飞狼”的检查结果也出来了,竹茬戳穿了脚背,一部分脚骨都被戳掉了。这种情况下,还能拿到第一,这群“狼崽子”,没给他丢丑。

“老狼”最怕王科叫他们“班长”。你见过教员称呼学员为班长?在“狼群”就有这样的情况。射击训练时,王科喜欢安排“老狼”“传帮带”,在老队员的指导下,有时新队员分心不认真,等到射击时,出现动作不标准,打枪打的不好。王科一看,笑眯眯,对着“老狼”说:“班长,你安排的事情不得行啊。”“老狼”脸一红,反身就把“新狼”提溜到一边,去和他好好“聊聊天”。

开饭是南山集训队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但开饭也是有“技巧”的。队员要是来晚了,那就坐不到王科边上,毕竟,一张圆桌只能坐十个人。王科喜欢在开饭的时候和大家聊天,有时候扯扯家常,有时候聊聊一天工作,有时聊聊他的青春年华。有时候,队员们也会“翻旧账”,拿出手机把王科以前训练猴荡动作的照片翻出来,这照片,可难看了。一时间,饭桌上又是一片欢声笑语。

王科很健谈,对于参加精武杯的“群狼”,他总有话说。从他们的训练、从他们的生活,王科这几年都在南山集训队,对他来说,在南山有家的影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