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军训,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冯强  杨小应 黄远利责任编辑:杨红
2018-10-08 08:18

军训,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

——来自广西桂林市深化学生军训改革试点单位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冯强 通讯员 杨小应 黄远利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军训现场。涂桂铭摄

大一新生张越做梦也没有想到,作为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开学第一课——军训,竟会对她的人生成长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

这位从小在蜜罐中泡大的娇娇女,从最初衣服不会洗、被子不懂叠,到当上军训小教员、成为队列排头兵,她不仅学会了洗衣服、叠被子,更有足够勇气独自面对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她说,这次军训,让自己变得坚强、独立,收获了成长。

非独张越。从7月中旬开始,桂林市作为广西军地深化学生军训改革试点单位,有近10万名高一和大一新生,通过“错峰军训”的方式,开启了他们人生当中一段难忘的“军旅”日子。

当青春邂逅迷彩,遇见更好的自己

8月,骄阳似火。还来不及利用假期游玩,桂林市灵川县潭下中学的高一新生们,已在军训场上挥洒汗水。

父母常年在异乡打工,自己一人独自生活,造就了留守少年周洋桀骜不驯的性格。在“游戏王国”仗剑一方的周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对军训不屑一顾。对付教官,他有“绝招”——软硬不吃。

教官毛权自有办法。作为原第42集团军某师的一名优秀退伍老兵,毛权曾两进教导队,荣立过三等功,是一名优秀的侦察兵,有着丰富的带兵经历。

“你能像我这样做1个俯卧撑,就可以不参加军训!”说话间,毛权一跃扑倒在地,双脚并拢,左手放于后背,单手一连做了十几个俯卧撑。

周洋亲身试了试,才知道根本没那么简单:自己单手连身体都撑不住,更别说做俯卧撑了。

当“绝招”遇见“实招”。从不服输的周洋,这次输得服气。

“我要成为像教官那样的兵!”从小就有“硬汉”情结的周洋,从此由“被动”变“主动”,训练异常认真。

作家塞缪尔·厄尔曼说过:“青春不是桃面、红唇、柔膝,而是坚强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炽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源泉的自在涌流。”对这些少年来说,当青春邂逅军训,他们终将遇见更好的自己。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绿茵场上,军训学生的背影,被夕阳拉得修长。

来自环境设计专业一班的江西女孩刘悦,几天军训下来,原本白皙的皮肤已被晒得通红。这位爱美的漂亮女孩,从小就怕被太阳晒黑,如今面对烈日,她可以站在那里纹丝不动。

很难想到,军训之初的刘悦,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然后涂防晒霜,祈祷阴天,甚至下雨。

直到穿上迷彩,看到教官迷彩服泛出的灰白汗渍,她才知道,自己辛苦,教官更辛苦;自己怕晒黑,教官也怕晒黑。

“皮肤晒黑可以白回来,而穿迷彩服的时间只有14天。”军训让刘悦学会了理解,有了直面困难的勇气。

军训的味道是汗水的味道,汗水的味道是拼搏的味道。“累,但我愿意付出!”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大一新生王得龙说,“如果让我把军训打个比喻,我愿意把它比作剪刀,剪掉了我们身上怕苦怕累的毛病,坚持到下一秒,原来自己也挺厉害的。”

军训14公里拉练,200多斤的桂林市第十九中学高一新生冷苏鹏,步履维艰。“我不能放弃!”虽然最后一个到终点,比别人多花了2小时,但他最终坚持了下来。面对同学们如潮的掌声,他第一次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大一新生张伟仪,收获了别样的感触。从祖国北疆到南疆,作为在和平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从未真正思考过什么是和平。

军训期间,桂林市灵川县人武部副部长肖晓蕾的一堂《我国周边地区安全形势分析》的理论授课,给了他答案。“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句话让张伟仪陡然理解了国家的含义。他说,不论以后自己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国家需要,都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青春邂逅迷彩,遇见更好的自己。一位同学在军训日记的扉页上郑重写道:“谢谢你,我的军训我的青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