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军训,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冯强  杨小应 黄远利责任编辑:杨红
2018-10-08 08:18

军训结束,但军训的“味道”仍在发酵

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在桂林市第十九中学的校园冉冉升起,风雨无阻。担负升旗任务的是今年军训中刚刚被选拔进“国旗班”的高一新生们。

尽管军训已经过去了快一个月时间,可对“国旗班”的孩子们来说,升降国旗,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穿着专门定制的礼兵服,孩子们做得格外认真,一如军训时的模样。

“一次军训,就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副校长黎碧清说,入选“国旗班”的28名高一新生,都是各方面最优秀的学生。

尽管已经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但他们从行为习惯到生活作息,都自觉按军训时的要求,甚至比军训时还严格。

作为一名新生,郭子健军训时被选拔进学校“国旗班”。他的理想,就是高中毕业考军校或者报名参军。他的追梦之旅,从军训一结束就打响了:为了提高自己的素质,他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和训练计划;为了改变懒散习惯,他给自己定了3个闹钟,硬是改掉了假期晚睡晚起的坏习惯。

“习惯了被家人照顾的生活,是军训拿掉了‘被’字,让孩子学会了照顾自己、体恤他人。”笑得合不拢嘴的郭子健父母,也明显感受到孩子军训后的变化:更加积极向上,也更成熟了。开学后第一次测试,他的成绩已比入学之初有了明显提升。

时至今日,桂林市第十九中学校园,仍到处弥漫着“军训味道”,橱窗里,贴的是学生们军训时的剪影;学生宿舍里,明星照被换成了自己的迷彩照;手机微信里,“军训”成为大家共同的话题;以军训为背景,学生们拍摄的微电影《南国利剑》,持续火热……

而让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刘先锋没有想到的是,学校举行军训闭营仪式,650名学生参加,硬是来了500多名家长,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

家长们想不到,短暂的军训生活,让孩子们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过去很调皮的孩子,参加完军训,做每件事都认真起来,眼神也多了一份坚毅和自信。

桂林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敏说,全市今年有11所高等院校、79所高中和中专有军训任务,近10万名学生接受军训,闭营仪式全部对外开放。军训内容规范、训练质量高、社会反响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个家庭4个人来算,1人军训,全市近10万名受训学生相当于给30万名群众上了一堂国防教育大课。

“今天抓实青年学子的国防教育,就是筑牢祖国明天的钢铁长城。”桂林警备区司令员刘礼智欣慰地告诉记者,今年桂林市14000多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其中6000多名是大学生,经过优中选优、优中选精,今年入伍的新兵中大学生比例高达70.2%,大学毕业生又在其中占比25.4%,再创历史新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