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军训,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冯强  杨小应 黄远利责任编辑:杨红
2018-10-08 08:18

全面深化学生军训改革势在必行

■刘礼智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目前有2000多所高校、2.2万多所高中按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每年参训学生达2000多万人。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近日下发通知,明确从今年8月25日开始,全国学生军训建立日报告制度。

2017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颁发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提出坚持党管军训、坚持军民融合、坚持集约高效、坚持依法治训、坚持理论技能并重的学生军训工作基本原则,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训练教学、师资队伍、承训力量、质量监测等体系建设,扎实深化学生军训改革。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则国家有希望。组织大、中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播下的是从军报国的种子,收获的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

早在1955年,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兵役法》,建立了学生军训制度,60多年来从未间断。在国外,自拿破仑在巴黎理工学校开创军事练习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在高校开展了以军事科目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军事练习。其基本的教育模式是,由军队组成“军事团体”,负责学生平时的课程教学和集训,对提升青少年的身心素养和军事技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组织学生参加军训的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已成为世界共识。近年来,全军各级军事机关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联手,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学生军训路子,有效防止组织管理不到位、政策制度不落实的问题,特别是少数地方出现的市场化运营、商业化施训等现象,导致学生军训简单枯燥、流于形式、变形变味,违背了组织学生军训的初衷。

全面深化学生军训改革,提高学生军训质量,既是立德树人、储备兵员的重要方式之一,更是支撑新时代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根基。

训练内容实起来。要坚决克服过去“年年军训老三样”,缺乏“军味”“战味”的现象,按大纲完成“规定动作”,做到课目训全、时间训够、内容训实;合理安排“自选动作”,增加军体拳、自救互救、消防疏散等内容,打破“老三样”和高中、大学“都一样”的军训模式;据实精选“创新动作”,视情增加定向越野、无线电测向以及学校特色训练,确保学生军训内容对接新兵训练课目,培育建立具有良好素质的后备兵员人才库。

教练员队伍强起来。过去教练员队伍来源五花八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教练员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军训质量的高低。因此要严把教练员选拔关、培训关、考核关;像部队组织教学法集训一样,从指挥口令、指挥动作、指挥位置,到组训方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管理方法,逐个内容组织培训,逐个人员考核上岗。

监督检查硬起来。坚决杜绝学生军训中的随意性以及时间能短则短、课目能减就减、难度能降就降等现象,成立学生军训监督检查组,采取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对随意减少训练内容、压缩训练时间的弄虚作假行为,以及挤占挪用军训费用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挺纪在前,严格问责,确保学生军训工作不变形、不走样、不缩水,形成管理运行有序、综合效益显著的学生军训新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