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疗设备 >>正文

我国医疗器械中低端产品占据主体地位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茜责任编辑:郝思嘉2014-01-15 21:09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茜)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总体偏低,呈现小而散的状态。中国医药物资协会15日在北京发布的“2013年中国医药行业年度发展状况蓝皮书”这样表示。

蓝皮书介绍,截至2012年底,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77788家,90%左右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是年收入在一两千万以内的生产技术含量较低的中小企业。而能生产电子监护设备、CT等拥有自主品牌的高技术含量产品且收入规模过5亿的企业并不多。国内企业常为争夺低端市场的微薄利润打得头破血流。

蓝皮书表示,尽管我国医疗器械高科技产品已初露头角,却因制度观念受歧视。我国医疗器械的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约为 15年。由于医疗机构长期偏重于使用进口设备,再加上招标监管不严等原因,部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遭受歧视,难以拓展国内市场。“中国潜力”会有相当一部分“花落”海外企业。

蓝皮书还表示,更严重的是,进口设备的售后与维修均由原公司专门人员实施,一旦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维修延时,耗材供应中断,设备的使用将面临瘫痪。高端医用设备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企业内部,医疗诊断、治疗数据和患者医疗档案等信息安全同样面临巨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