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妈咪宝贝 >>正文

长海医院:儿童发育如何避免矮小和肥胖

来源:长海医院责任编辑:胡骏2015-01-19 08:37

每年的春天是孩子们长身体的好时机,对孩子的成长发育,父母和家庭的其他长辈都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保证孩子吃好、穿好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家长会关注孩子的身高、容貌、体型等,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完美地成长。但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也常常发现有些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中的几个问题有些误解,在此同大家一起讨论以下几个常见的问题。

一、 什么样的孩子叫“晚发”?

吴女士独自来到长海医院儿科“就诊”。原来吴女士有一个7岁的儿子,聪明伶俐,可身高一直是班级里最矮的。家里墙头的“生长记录”显示,近几年每年身高增长3cm左右,吴女士非常着急,打算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可同事亲友一致反对,都说“这是孩子晚发,晚发才好,以后长得更高。”“这么聪明的孩子,既不头痛也无脑热的去医院干什么?”

那么吴女士的儿子是不是“晚发”呢?其实“晚发”是专指“体质性青春期延迟”。这类孩子在正常青春期年龄到来时,没有出现青春发动,体内的性激素水平未升高,无第二性征发育,因此暂无青春期身高的“上窜”势头,这类孩子青春发育的时间比正常儿童延迟3—5年。而且往往父母中有一方也曾经有青春期发育延迟的情况。这属正常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变异情况,孩子的最终身高可以达到正常。但这类孩子在青春期前的生长发育应该正常,即2岁以后到青春期之间每年的身高增长应达到5—7cm。可见吴女士的儿子还没到正常青春期年龄,不能称之为“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