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院新闻 >>正文

大爱无声——记“中国麻风第一村”住院部团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岳德亮 魏董华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3-23 14:59

位于莫干山南麓金车山畔的上柏,被称为“中国麻风第一村”。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始建于1887年。

而今,一群以70后、80后组成的15人医疗团队,长年呵护着80多名在院麻风休养员,续写着这所医院成立128年来的传奇。

因为职责,选择留下

虞斌医生的家就在“麻风村”附近,2002年从浙江省台州卫校毕业进入上柏住院部工作,“邻居议论纷纷,怎么去麻风病医院,天天在那里干有没有事,会不会传染?”

恐惧、担心、犹疑、矛盾……几乎是这里所有医护人员曾经的困惑。

10多年前,24岁的归婵娟从嘉兴学院医学院护理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柏住院部。“第一次给截肢患者输液,他脚上的腐臭味扑面而来,我差一点呕吐出来……”如今,她每天为麻风休养员换药端水、捋直他们弯曲的手指……

“即便是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适应的过程也比常人想象得更为困难。”上柏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说。她1996年湖州卫校毕业后来到这里,克服了恐惧和犹疑,选择了留下,以其无私奉献与付出获得第42届“南丁格尔奖”。

因为付出,心灵相知

“作为医生,就是要为病人看病。和别的医院不同的是,在‘麻风村’,我们所不同的是数十年面对同一张脸。住在这里的病人最长的几十年,最短的也10多年了。”上柏住院部的医生说。

记者了解,现在上柏的麻风休养员,平均年龄72岁。

因为生理残缺,加上社会对麻风病的恐惧心理,麻风休养员往往很自卑。对他们不仅要进行肢体护理,心理疏导更为重要。

为了做好这一点,虞斌、谭又吉两位年轻医生自学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王超霞和孟妤薰考取了营养师资质。

长期不弃的坚守,把病人当亲人,换来了医患之间的心灵相知。

“每年除夕全院团年饭桌上,一些失去手指的老人,用光秃秃的手掌捧着酒杯,颤巍巍地向我们敬酒,脸上挂着幸福的泪水。”上柏住院部主任喻永祥动情回忆。

曾带队来此参加职业体验的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黄伟说:“这支团队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对医学事业真正的热爱、没有对患者的大仁大爱的精神,不可能做到这一切!”

因为热爱,创造精彩

地处偏远、远离尘世的上柏住院部,在以大爱温暖休养者的同时,也在创造着医学护理上的精彩。

上柏住院部的医生王景权,在这僻静的一隅,用10年时间,成功研究出麻风病人综合性分层次心理干预理论,获得了国际权威期刊的认可,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

由住院部的护士长潘美儿牵头,这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麻风病咨询服务的麻风村。

记者了解,深夜值班时,王景权时常和英国麻风救济会专家、国际抗麻风技术委员会主席沃森在网上交流。如今,他成为治疗麻风反应和神经炎的专家,担任了中国麻风病协会的兼职学术秘书。  

数十年来,上柏住院部在麻风治疗、畸残护理、心理干预、后勤管理等方面创造了全国一流的成绩,先后有4人获得“马海德奖”,1人荣获“南丁格尔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