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血糖相对较低,是否可以随意减药?

来源:中国好军医作者:第210医院 王晓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8-09 07:08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监测血糖的过程中发现,一到冬季血糖水平会相对升高,而夏季血糖值又会相对下降,因此有些糖尿病患者就误以为自己的血糖控制的较好,自行减药甚至停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事实上一年中夏季血糖会相对下降是正常的现象,患者不应该自行就改变用药种类和剂量。

夏天血糖相对较低有很多影响因素,夏季气温较高,人体内对抗寒冷、降低胰岛素敏感性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胰岛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其次,夏天天气闷热,糖友食欲普遍降低,多数人以清淡为主,减少了对高糖高脂食物的摄入,血糖来源减少;再者,夏天昼长夜短,糖友常睡眠不足,再加上户外活动增多,新陈代谢旺盛,血糖消耗增多。有的病程较短的轻度患者在夏天血糖甚至能处在正常范围内。

夏季虽然血糖值会降低,但不可随意减药。改变药物的种类和剂量,会人为造成血糖的波动,使病情加重,导致血糖的控制不理想,而良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延缓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等并发症的发生。到了夏天,人体出汗较多,体内水分丢失量很大,糖友更应注意多饮水。

针对一些血糖波动幅度比较大的糖尿病患者,必须坚持服用药物,保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一段时间后,可以咨询专科医生适当调整用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